遲發性農損! 嘉義高接梨難逃寒害、蕃薯葉田整片枯萎

經不起霸王寒流的侵襲,蕃薯葉田整片受災。(圖/讀者提供)

記者陳弘修/ 綜合報導

針對霸王寒流來襲造成的農漁產損失,嘉義縣政府25日已經開始進行相關的緊急搶收與因應工作,除了多家冷凍業者協助漁民搶救虱目魚外,今日也傳出蔬果寒害,像是被凍壞的整片蕃薯葉田,以及需要再兩三天才能知道遲發性農損有多嚴重的高接梨,截至目前為止的農產損失,縣府還在統計當中。

嘉義縣政府表示,此波寒流溫度特低,如未做緊急搶收,寒害凍傷難免,會持續了解掌握最新狀況做相關的處置措施

官員說,農業處從24日開始已至海區現地了解寒害狀況,虱目魚部份,海區多家冷凍加工業者正協助漁民做緊急搶收中,其他如金目鱸、吳郭魚等較不耐寒魚種,目前還在持續觀察(海區溫度在4-5℃左右),要待最低溫過後才能知道寒害狀況。

相較於受到矚目的虱目魚災情,嘉義當地人士也指出,金目鱸魚魚塭目前雖然看似平靜,是因為水溫太低,魚屍浮不上來,可能要再幾天,災情比虱目魚更慘,因為連冷凍都來不及搶救。

另外,像是棗子,高接梨,荔枝等果樹,以及蔬菜等作物目前都也都陸續傳出寒害災情,其中,被寒流凍壞的蕃薯葉,拿在手上看就是已經枯萎的葉片,看著整片蕃薯田,當地農民的心血整個白費,無奈地說不出幾句話。

▲霸王寒流經過,嘉義高接梨的表面葉花已經受損。(圖/讀者提供,下同)

至於相當有名的嘉義高接梨可能也難逃損害,根據實地的觀察,高接梨的表面葉花略有受損,目前雖然看不出遭受寒害的輕重,但此屬遲發性農損,尚需3至4天才能確認損害程度。

經過連兩天強烈寒流的侵襲,根據嘉義縣政府截至25日為止的農損初估,目前有溪口鄉、新港鄉、鹿草鄉等3鄉鎮市農災損失回報,被害總面積370公頃,損害程度19%,換算無收穫面積69.79公頃,預估損害金額518萬4000元。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25日表示,這波寒害,恐造成部分食物價格上漲,會反映在2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上,「2月過年前,大家比較難受點,因為年貨價格會提高。」

孫明德指出,2月適逢農曆年,本就是採購旺季,加上這兩天霸王寒流造成寒害,會使2月的CPI不太穩定,食物類價格上漲,但就核心通膨而言,若把食物、能源價格扣除,物價上漲幅度,不會太明顯,且寒流只會造成短期影響,農漁類食物價格,過一陣子就會回穩。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