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小英喊話!賴清德籲總統府遷台南 林佳龍提國會到台中

▲台南市長賴清德建議總統府南遷。(圖/記者李鍾泉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當選2016總統,也順利在國會奪下過半席次,首度完全執政,綠營地方首長跳出來喊話,盼解決南北長期失衡困境。台南市長賴清德表示,總統府應遷到台南,行政院與立法院遷到中部;台中市長林佳龍也指出,將爭取立法院遷到台中。

賴清德18日表示,他從擔任立委以來,一直主張中央部會適當南遷,解決區域平衡問題。他指出,目前行政院有許多流浪部會,與其每年花超過10億元租金,不如把文化部、勞動部、環保署搬到南部,加上高鐵促成一日生活圈,此舉是平衡台灣很好的做法。

賴清德建議,總統府應遷到台南,讓台南成為「政治中心」,過去總統府就在台南,100多年前才移到台北;行政院及立法院應遷到中部,讓中部成為「行政中心」;北部則是台灣的「經濟中心」。

▲台中市長林佳龍呼籲立法院遷台中。(圖/記者季相儒攝)

林佳龍也18日提出「首都減壓,台中先行」構想,立法院現址是台北市政府的土地,必須付租金,地價相當昂貴,而且從國家安全角度來看,中央組織全集中在台北市,不理想,他認為台中市地理位置適中,過去省議會也就在此地,建議立法院遷建。

林佳龍指出,立法院遷建台中符合蔡英文很早就提出的「首都減壓」主張,國民黨這次競選時也提到,要將台中打造為首都。台中位置適中、氣候宜人,交通及腹地具發展潛力,他認為可以借鑑南韓將世宗市列為行政首都的經驗,平衡區域發展。

對此,台中、台南兩都的藍綠市議員多表示樂觀其成;民進黨則表示,區域平衡發展是未來新政府施政重點,會多聽取各方意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