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朱立倫拋基本工資3萬 蔡英文:口號新鮮而已

記者張語羚/台北報導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在27日首場總統辯論會中拋出3大戰略,保證當選後4年基本工資由現行20008元提升至3萬元,扭轉「低薪成為國恥」的印象,大幅度調高基本工資、讓加薪帶動經濟成長,並開徵「富人稅」,稅收全數用來降低中產稅額,讓員工加薪、企業減稅等。蔡英文在首輪申論中回應,朱先前也講過「三弓四箭」,今天又加了一個最新的三策,「這些口號可能很新鮮,不過,實際的情況是,幫他規畫的人,與過去這八年來,把台灣經濟搞壞的人,就是同一批人」。

蔡英文說,人心不安的社會也應該要來改,因此提出「五大社會安定計畫」,把人民食、衣、住、行,當成是政府最嚴肅的責任,將會進一步建構一個完整的社會安全網,讓台灣真正邁向先進社會國家的腳步。

對台灣的經濟發展,蔡英文認為,現在到了非改不可的關頭,剛才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的講法,其實與民進黨過去幾個月提出來的,面對工總的五缺問題,或者是五大創新研發計畫、南向政策,都大致相同。

而朱立倫的最新的三策,蔡英文說,朱立倫先前才提出三弓四箭,現在又加了一個最新的三策,這些口號可能很新鮮,不過幫他規畫的人,與過去這8年來,把台灣經濟搞壞的人,就是同一批人。

蔡英文強調,三弓四箭的主張就是繼續做代工,繼續降低成本,台灣的經濟繼續與中國大陸的經濟綁在一起,「簡單地說,就是馬政府過去政策的延續」,要救台灣的經濟,過去馬政府做不到,現在,朱立倫又怎麼可以說服台灣人民說,他也做得到?

蔡英文向勞工喊話,「我不會忘記,這個國家是誰在受苦」,她能夠體會勞工朋友的心情,各位對現在的執政黨,已經沒有任何地期待,「各位向我抗議,向我陳情,我都沒有抱怨,各位的聲音,我也都聽見了,如果我當選總統,我一定會跟大家一起來努力」。

她指出,民進黨知道大家的辛苦,所以,在加班、工時、薪資、中高齡就業、職業災害,以及派遣等等,各個勞動條件的議題上,都已經做好了政策的準備,民進黨長期以來都是跟弱勢站在一起,「過去也是如此,未來我的政府,也是如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