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搶評2015代表字「換」 國台辦:對台有「4不換」

▲2015代表字由「換」奪下最高票。(圖/翻攝自「台灣2015年度代表字大選」活動網頁)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由《聯合報》、遠東集團徐元智先生紀念基金會合辦的「台灣2015年度代表字大選」結果8日出爐,由作家劉克襄和與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所推薦的「換」字奪下最高票,成為今年的年度代表字。「換」字出爐後,各界都對這個字下了註腳,而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對此表示,雖然對於台灣內部事務不予評論,但對台則有「4不換」

台灣2015年度代表字「換」,擠下第2名、第3名的「變」、「騙」得到最高票,並成為民眾票選出的第8個代表字(從2008年開始為「亂」、「盼」、「淡」、「讚」、「憂」、「假」、「黑」)。

該字出爐後,各界紛紛對此做出評論,而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在16日主持例行記者會時,對於台灣2015年度代表字則表示,對於台灣內部事務,他們向來不予評論,但強調了對台灣的「4不換」,那就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局面不能換」、「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不能換」、「兩岸互利雙贏的共同追求不能換」、「兩岸同胞攜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也不能換」。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圖/記者張語羚攝)

「換」字推薦人劉克襄曾說,從太陽花學運開始,甚麼都在換,而「變」是不穩定,「換」則是另一個世代的開始;同樣為該字推薦人的蔡英文則表示,「換」字奪冠,顯見現在人民對社會情況的不滿,期待有個新局面。其副手陳建仁也說,人民對2016的期望就是換一個比較好的政府、國會與生活,因此要換就要讓台灣翻轉,才能讓人民有個好的未來。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陳建仁。(圖/記者季相儒攝)

▲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圖/記者季相儒攝)

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亦對該字發表意見,他表示,總統辯論國、民黨都左躲右躲,而近來他到處走訪,老百姓都曉得,「要換,就是要換宋楚瑜來做」。

「台灣2015年度代表字大選」票選活動是由《聯合報》與遠東集團徐元智先生紀念基金會合作舉辦,從2008年開始,由民眾選出代表字, 一共有50個字可以投票,活動期間為11月13日至12月6日止。

►►►秒飛遙遠國度--歡迎「ET看世界」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