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工」工藝大展 將美學融入生活中

▲「工藝大觀」一聲白-豆福杯。(圖/文化部,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即日起推出「天工」大展,由首位榮獲總統文化獎榮銜的知名設計師、國際策展人陳俊良先生精心策劃。喬遷首展特別以「天工」為名,取《天工開物》中讚譽工藝傑作的喻意,向作品精湛、技藝巧奪天工的台灣工藝家們致敬。

為了展現工藝家們多元、時尚又具有生活感的作品,展區特別以「百貨」的概念,規劃為「當代工藝的百工百貨」,走進展場猶如踏進百貨公司的時尚精品店,精彩盛宴處處驚奇,時時看見好點子,不僅拉近工藝與生活的距離,更述說「工藝時尚化、文創生活化」的趨勢與未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品牌工藝」吳卿-聚寶盆

「天工」大展共分「天工職人」主題展區與「工藝大觀」物意展區兩大軸心。「天工職人」以「人」為核心,介紹工藝職人的頂真精神與工藝作品,分別邀請「經典工藝、時尚工藝、品牌工藝」等近50位橫跨產業與跨世代的職人參展,例如陶藝大師蘇世雄、金屬工藝師楊夕霞等。不同世代,運用不同材質的工藝師們提出具有原創性與系列性的驚艷創作,展現台灣豐沛的創意能量,也激盪出跨界交流的契機。

此外,為了扶植與鼓勵更多創作者從生活中出發,尋找具有台灣元素的創意發想,「工藝大觀」物意區共分為六大系列共30件工藝展品,強調「物」的多元創作,鼓勵創作者從生活出發,顛覆既有的物品意象,賦予作品新定義與新功能。例如,紅龜粿變抱枕,鐵花窗也可以是座椅。希冀展品能傳遞出創作者對台灣土地的情感、對常民生活的關注、對民俗文化的重視,同時也承載著對工藝的堅持精神。展區設計活潑,饒富雅趣的古提籃化作新穎的展台,洋溢著蓬勃的文化能量,同時也帶給民眾探尋工藝的巡遊樂趣。

▼「經典工藝」楊夕霞-兀自存在II。

生活美學是時代的顯學,浸潤在工藝世界中的職人們窮盡畢生的堅持與熱情,專注鑽研工藝,創造出兼具美感與實用價值的工藝作品。此次透過不同面向的工藝展出,希望向台灣所有的民眾訴說甚麼是「台灣的當代工藝美學與鑑賞」,讓美感元素與文化內涵能自然而然的融入日常生活中,也希望工藝師們經由本展相互激盪,交織出創作的火花!

「台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期望透過這場跨世代、多元性工藝品的展出,能鼓動工藝宣揚,鼓勵更多優秀的工藝師推陳出新、勇於展現創新思維,創建以台灣為核心發展的創意元素,在工藝技術上揮灑出獨特的燦爛光彩,打造一座名副其實「台灣的當代故宮」,推動台灣的當代工藝作品邁向國際舞台,體現巧奪天工的真諦!

▼「時尚工藝」吳偉丞-破常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