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全台最壞惡例! 議長吳碧珠「三不」轟柯文哲二備金

▲台北市長柯文哲赴議會市政總質詢。(圖/記者楊佳穎攝)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為期9天的市政總質詢今日結束,台北市議會議長吳碧珠在結語時,罕見見痛批台北市長柯文哲第二預備金從9億增為15億不合法、不合理、不應該,創全台最壞的惡例,且本次質詢中,有官員把負面行為及情緒帶入議場,干擾到議會程序進行,柯政策反反覆覆更是失信於民,希望市府好好檢討。

吳碧珠今日表示,本次市政總質詢整體來看,對市府有肯定的地方,就是市長答詢時,局處首長都很自動自發上質詢台協助,這是肯負責、認真的表現,也是團隊的表現,不過,雖然這幾天表現不錯,還是有「凸槌」的地方,像是在答覆時,把負面行為及情緒帶入議場,造成府會間非常不好的對立,同時干擾到議會程序進行。

她也說,既然當了官員,進了廚房就不要怕熱,能為民、為市府服務,也是一種福氣,另外,市長柯文哲對於政策的施行,時常講「如果有錯的,一定會改」,知錯能改善莫大焉,但若政策反反覆覆、朝令夕改,這是對市府、對自身打臉,也是失信於民,因此希望以後對於政策一定要嚴謹,只有政策落實,才能真正幫助福祉建設。

吳碧珠接著表示,根據議事組統計,議員一共提出285項問題,最重要的就是預算審查,而「第二預備金」中有「三個不應該、三個不符合」,像是沒有符實編列預算精神,以及財政比例增加編列原則,這部分市府應好好檢討,而三項不應該,首先就是用錯誤的預算法規,因法規中第二預備金要視財政狀況編列預算,但試想在104年與105年的財政狀況完全相同,只是微微調升,對於負債方面沒有減少,為何獨對預備金增加,「這是增加自己的小金庫」,絕對不合理。

再者,議員稱第二預備金不該編列,市府也很有誠意拿出說帖,但說帖錯誤百出、牛頭不對馬嘴,將第一、第二預備金及災害準備金用六都中比例比較,但第一、第二預備金、災害準備金引用的法律依據絕對不相同,怎麼類比?「到底這種餿主意是哪個人提出來的構想?」

吳碧珠也說,15億預備金若以新北來講,同樣的預算規模與比例,新北只編4億,北市卻高達15億,創全台第二預備金史上最高、最壞的惡例;當然審查預算有審查的規則與法律依據,議會也會好好盡監督責任,但希望對不合法、不合理、不應該的預算,市府以後應做好好的檢討。

對此,柯文哲則回應,本次總質詢除了議長所說的缺點,應該還有很多缺點,而「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願意將這些問題帶回去研究並改進。

他也說,議員的認真問政,有道理的都會很快去面對、想辦法做好,往後也會繼續溝通、做妥善說明,也相信往後會越來越好,因為團隊改進速度相當快,應是台灣政治史上應變最快的團隊,有最多元的文化、最認真的團隊,能夠做最快的應變,相信台北市會越來越好。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