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文盲」奶奶寫27字家書給她 揚州女大生淚流不止

我們想讓你知道…家書抵萬金!!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江蘇揚州一名大學女生心情不好,沒處發洩,寫了長長的一封信寄回家,沒想到奶奶一字一字看完,還回信。雖然家書全篇只有27個字,但女大生感動得淚流不止,因為奶奶是「半文盲」,已經半個多世紀沒碰過筆。(上圖/揚子晚報)

根據《揚子晚報》報導,揚州大學信息工程學院的王詩佳1日收到一封家書,內容是「多吃點 不要减肥 晚上不要出門 照顧自己 常回家 給你做你愛吃的」。歪歪扭扭的鉛筆字,沒有標點,6個句子組成的「超短」家書,卻讓她淚流不止。

王詩佳表示,這27個字對奶奶來說太不容易,「我沒想到會收到這樣的一封信,奶奶小學都不曾畢業,在家從來不曾寫過字,甚至不認識幾個字。」

來自泰州的王詩佳指出,因為前陣子事情多,心情壓抑又不願意說出來,沒處發洩,就寫了長長的一封信寄回家,沒想到奶奶會一字一字地看完,還回信。「我抱怨了那麼多,奶奶只是簡簡單單幾句話,而又是她常對我嘮叨的那些話,一封回信讓我感受到了平凡中最不平凡的愛。」

王詩佳的奶奶今年67歲,有近60年沒有碰過筆、認過字,那封家書是她憑藉幾十年前的記憶,請教了左鄰右舍才寫出來的。王詩佳說,「我難以想像這樣的畫面,近7旬的老人,戴著一副老花鏡,顫巍著雙手,佝僂著身子,卻是滿面的笑容,一遍又一遍模仿著那些漢字,然後又一筆一畫地寫到信紙上,這似乎是只有電視劇中才有的場景。」

王詩佳也透露,家中的長輩裡,她和奶奶的感情最深,一直到現在,她還跟奶奶睡在一張床上,「只要回家,就跟奶奶睡。」她回憶道,從幼兒園、小學到初中,奶奶常常在家門口接送她,每天為她準備一桌子香噴噴的飯菜,後來到了高中,她到離家有點遠的地方,奶奶也會送好吃的給她,在高三時,奶奶更陪她在外面租的房子裡住了一年。

王詩佳說,她是奶奶一手帶大的,從來沒有離開過奶奶,上大學是第一次離開奶奶,平常兩人還是經常通電話,感覺奶奶就在她身邊。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秒飛遙遠國度--歡迎「ET看世界」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