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新北美展」25歲李昕雨魔女自畫像奪冠

▲新北美展頒獎典禮合照。(圖/新北市文化局,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15新北市美展」頒獎典禮在11月1日舉辦,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分別頒發獎金與獎座予獲得水墨、書法、篆刻、膠彩、雕塑等5類第一名的得獎者,侯友宜還親自恭喜得獎者,更勉勵他們要持續創作。新北市美展得獎作品將在新北市藝文中心展出至11月8日,歡迎民眾一起來為得獎者喝采。

本屆美展得獎者中,膠彩類第一名的李昕雨自20歲開始以膠彩進行創作,相較於紙上作畫,他選擇在絹布繪畫較費時費工,本次得獎作品至少花3個月的時間完成。李昕雨自國中時期開始患有憂鬱症,得獎作品《沉溺於玩這種魔女遊戲》便從自身經驗出發化為創作能量,透過描繪現實中被疏離的角色,呈現精神官能症患者尋找自我的過程。李昕雨表示,她目前仍受藥物治療,因為相信社會上也有很多人有同樣的問題,所以自己研讀許多心理學書籍,對這樣的議題有特別探討。她也強調,對她而言創作並非治療,而是呈現她此刻的生命狀態,就像本次得獎作品中的人物雖以朋友為模特兒,但是以「魔女」呈現自我,可以說是另類自畫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本屆美展得獎者從19歲至66歲橫跨數個世代,由此可見當代藝術蓬勃發展。本次年紀最輕的得獎者,為85年次的林貞君,作品《虛榮》獲水墨類入選。林貞君表示,作品透過堆高機、挖土機等元素表達人類世界中繁華虛假的表象,與畫面正中間拿著水仙花的女孩形成強烈對比,藉此呈現人類與自然的關係。

▼膠彩類第一名得獎者李昕雨,得獎作品以魔女角色呈現精神官能症患者尋找自我的過程。

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表示,新北市擁有非常豐厚的人文與自然資源,還有很多的藝術家居住在新北市,有更多的藝術家藉由藝術創作來表現新北市之美。市府為了獎掖後進、發掘新秀,讓藝術創作者能有揮灑的舞臺,每年舉辦競賽型的「新北市美展」,期望達到彼此觀摩與交流,開拓新北市藝術發展的廣度與深度。

「2015新北市美展」的頒獎典禮,由副市長侯友宜親自頒發獎金與獎座。包括「水墨類」、「書法類」、「篆刻類」、「膠彩類」、與「雕塑類」等五個類別第一名獎金8萬元、第二名獎金5萬元、第三名獎金3萬元、優選獎金1萬元。侯副市長同時恭賀每一位得獎者,也期望他們要持續創作。

「2015新北市美展」得獎者,包括水墨類第一名許文德的《朔風微雨》;書法類第一名林家男的《李商隱詩二首》;篆刻類第一名劉廣毅的《靜者安》;膠彩類第一名李昕雨的《沉溺於玩這種魔女遊戲》;雕塑類第一名葉竹修《靈山氣象》。本次競賽類別多屬東方藝術體系,從得獎作品中,可發現今年各類創作皆呈現交融的形式與內涵,入古出新,中西兼備,具時代審美觀點卻又能發揮個人情調。

此次賽況中有3位藝術家同時獲得兩個獎項以上,包括劉廣毅先生榮獲篆刻類第1名及書法類第2名,劉冠意小姐榮獲篆刻類第1名及書法類入選,李宗營先生榮獲水墨類優選及篆刻類入選。

文化局表示,2015新北市美展徵件,針對水墨、書法、篆刻、膠彩、雕塑等五大類徵件,共有來自全國各地344件作品參加,每一類別皆高手雲集、競爭激烈,經過初審和複審評選,共評選出水墨類22件、書法類22件、篆刻類10件、膠彩類15件與雕塑類14件,合計有83件作品獲得殊榮。

▼85年次林貞君或水墨類入選,為本屆新北市美展中年紀最輕得獎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