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太空來的酒吧! 勒夫喬伊彗星上測出糖和酒精

▲勒夫喬伊彗星在今年初在美國德州被拍下發出綠光的身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科學家在23日首次在一顆稱為勒夫喬伊(Lovejoy)的彗星上找到了「糖」和「酒精」兩種複雜有機化合物,被認為能為地球生命的起源提供新的解釋。《科學發展》(Science Advances)期刊23日發表了一篇研究,指出在勒夫喬伊彗星上檢測到乙醇和簡單糖類乙醇醛(glycolaldehyde),而這兩項複雜有機化合物被認為是組成星球的岩石材料的一部分。

據了解,勒夫喬伊彗星是目前唯一已知含有糖類和酒精成分的彗星。該彗星在2014年8月被發現,是以最早發現它的一位澳洲業餘天文學家(Terry Lovejoy)命名。以往,彗星的地位可說是「髒髒的雪球」,因為它們主要由灰塵和冰雪組成。不過目前就科學家已知,彗星也常常包含了許多其他化學成分,可能是構成星球生命起源的重要成分,例如碳、氧、氫以及其他複雜有機分子(Complex Organic Molecules)如甲烷、甲酸、丙酮、胺等。

科學家將彗星視為「時空膠囊」,因為他們保有太陽系一些最古老、最原始的物質,提供了太陽系的行星在45億年前如何生成的線索。先前,科學家也曾在其他彗星發現有機化合物,如彗星67P/楚留莫夫-格拉西孟柯(67P/Churyumov-Gerasimenko)。歐洲太空總署(ESA)當時在該彗星上發現了4種過去從未在彗星上發現的化合物,包括乙縳、異氰酸甲酯、丙醛和丙酮。

《科學發展》這項研究的共同作者,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 French National Center for Scientific Research) 天體物理學家波克利莫凡(Dominique Bockelie-Morvan)表示,這項最新研究雖在「墜落的彗星是否帶來地球醞釀生命所需物質」的議題上沒有太大幫助,卻有助於增長我們的知識。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