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2015嘉義在地食材料理比賽 奪冠的竟是「三杯XX」

▲鹿草鄉和樂食堂以田鼠為食材的「野味雙拼」拿下冠軍。(圖/讀者提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嘉義縣政府為宣傳在地優質物產,2日在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舉辦「2015在地食材美食料理比賽」總決賽,經過激烈競爭,專業組最後奪得冠軍的料理竟然是以田鼠為食材的「野味雙拼」,這道料理是農民突發奇想,發現纖維質細的田鼠與氣味濃郁的「三杯」特別搭,因此創造出「三杯田鼠」料理。

縣府表示,嘉義在地食材美食競賽參賽團隊須採用嘉縣食材表現「嘉鄉味」料理,除了比廚藝,也比說菜,透過說菜介紹料理特色及在地性,最後再由國際知名美食評鑑家胡天蘭、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餐旅系主任吳文智、靜宜大學觀光事業學系副教授吳政和擔任美食評審,希望能透過比賽推薦國內外旅客嘉義的拿手好菜。

比賽分專業組和民眾組,15日上午由縣長張花冠親自頒獎,結果也相當令人出乎意料,專業組由鹿草鄉和樂食堂以田鼠為食材的「野味雙拼」拿下冠軍,民眾組則由梅山鄉農會林金治的「茶香嘉餚」奪冠。

至於這拿下冠軍的「田鼠」是從哪來的呢?據了解,早年鹿草一帶田地多種製糖用甘蔗,香甜多汁的甘蔗會吸引許多田鼠前來,但當時田鼠是農害,農民為了除害,甚至會懸賞獎金要大家一起「抓田鼠」。

然而,把田鼠都抓起來後能做什麼呢?農民突發奇想,發現纖維質細的田鼠與氣味濃郁的「三杯」特別搭,因此創造出「三杯田鼠」料理,也因為田鼠整天都在蔗田跑動,體內沒有過多油脂,且只吃甘蔗或周邊玉米,肉質不但甜美又潔淨,更成為嘉義縣的特色料理之一,許多到訪的民眾都會爭相來嘗鮮。

▼(圖/翻攝自和樂食堂臉書)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