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訂集遊新聞處理SOP 記者身分難認定警打槍

記者孫曜樟/台北報導

反黑箱課綱學生夜闖教育部長室,抗議學生和進入採訪「記者」均被警逮捕,發警方執法過當爭議,北市長柯文哲要求市警局訂定集會遊行活動新聞處理SOP,日前草案出爐,其中要求員警確認「媒體記者」一項,多數警界人士認為現「公民記者」多,在瞬息萬變的集會遊行場合要落實確認記者身分的SOP有困難。

反課綱學生夜闖教育部,隨同進入採訪記者一起被逮捕,引發爭議,柯文哲要北市警訂新聞處理SOP,但在草案中確認記者身分一項就被警界人士為執行有困難。(圖/資料照)

高中生反黑箱課綱成員先前夜闖教育部部長室,當時有媒記者跟著進入採訪,現場執法的中正一分局員警將學生和記者一起逮捕,引爆警執法過當爭議,事後台北市長柯文哲要求市警局,應就集會遊行新聞處理訂出標準作業程,以免再發生爭議,日前市警局所擬草案出爐,其中對有記者現場採訪時,要執勤員警確認記者身分一項,則被認為執行有困難。

因台灣記者認定並沒有官方統一發給所謂記者證,而是以受雇平面、電視、廣播及網路等各媒體單位的服務證為認定為主,但由於通訊軟、硬體日新月異、網路傳播快速崛起,以致近年來出現不受雇於任何媒體的「公民記者」。

警界人士指出,公民記者因沒有受雇單位服務證件,就貿然認定其不是記者,在現今社會勢必再引發爭議,但若其沒服務於媒體位證件也可被認定為記者,屆時參與集遊者都宣稱自己是公民記者,員警又該如何執法?

因此,有人認為集會遊行的新聞處理,就一切依法處理,因在集遊現場情況多是瞬息萬變,採訪記者需搶鏡頭、搶新聞,員警需維護秩序和安全,兩者誰還會管你什麼SOP程序。但也有警界人土認為,有SOP也好往後就不需再背負不必要的事後責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