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OS X El Capitan Public Beta動手玩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英特爾第六代 Skylake 還未推出,Apple 公司其實已經做足準備,除了在尺寸、大小做了比以往更好的改進,近期也推出 Apple OS X El Capitan Public Beta 5,大略跟 Beta 4 相比除了修改部分開發者建議外,也針對Safari瀏覽器與系統介面設計做了改變同時新增了新的 OS X 標誌,記者也同步體驗,提供給讀者參考。

雖然 MAX OS X 跟 Windows 10 上市已經一段時間,然而根據調查,筆電產業在上一季整體仍然下跌 7%,然而蘋果公司內部的資訊指出,Mac 系列在第二季銷售上逆勢成長了 10%,推估幕後推手,就是廣受歡迎的 Macbook 系列,全鋁合金搭配超薄、高顯示,加上不斷升級的 intel 處理器,在各家筆電廠百家爭鳴的時代中,Windows 8 陣營筆電一蹶不振,讓一直堅持在各面上細節設計的 Macbook 系列成為市場首選,事實上各家筆電廠也積極「參考」相關設計。

為了迎合需求,Apple 公司今年首度在 27 吋 iMac 提供了更機制的 5K 顯示器,而在 11 吋、13 吋產品線當中,Macbook air 又推出 12 吋;Macbook Pro 系列也做了很多提升,包括觸控板 Force touch,記憶體處理能力都做了提升,運算能力強大、螢幕尺寸輕薄,事實上在賣場中也深受學生族歡迎,蘋果這樣的做法似乎意圖要告訴大家,Macbook 系列將是筆電的王道。

在軟體方面,MAC OS X Yosemite (優勝美地)推出以來大受好評,最大的特色就是可以跟 iOS 裝置進行更有效率的跨裝置連接,裡面也加了各種功能的 Apps、還有全新的接續互通功能(comtinuity),推出八個月有 55% 的 Mac 使用者導入,對比 Win 8 推出八個月之後導入率只有 7% 來說,差別真的很大。

最新的 OS X EI CAPTIAN,EL CAPITAN 這個怪名子,其實是優勝美地桌布上那顆岩石,它是地表上裸露面積最大的礫岩,意義就是以優勝美地為基礎打造經驗跟效能更進階的系統,不僅提升應用程式效能,更進一步著重視窗管理、Spotlight 視窗,以及包括備忘錄 App、Safari、郵件、照片、聯絡資訊、行事曆和地圖等更動。

在效能方面,EL CAPITAN 採用了新的繪圖技術 Metal。Matal 跟很多廠商合作,像是 2K、Adobe 、Autudesk、Blizzard、Uniyty 等像是在玩《魔獸世界》來說,使用繪圖運算能力就會有大幅度的性能提升。另外一些專業的繪圖軟體夜可以很明顯的感受(illustrator)很大的好處,性能也能夠很有效率的提升。CoreDraw 繪圖元素調度的性能提高 10 倍。這背後的秘密在於它能加速 Core Animation 和 Core Graphics,最高能讓系統層級的算圖速度提升 50%,並讓效率提升 40%,CPU 和 GPU 最高可讓繪圖調用效能提升 10 倍,如此一來就可以達到官方數據:「App 載入速度 1.4 倍,App 的切換超過 2 倍,mail 載入速度提升 2 倍,PDF 打開速度提升 4 倍」。

在版本設計上,台灣版本的 EL CAPITAN 一進去會發現整個介面不一樣,仔細一看會發現字體全換了!這是蘋果公司最新推出的「蘋方字體」,不僅提供新的外觀顯示,光是中文就設計了五萬個繁體中文、簡體中文的字元,而且所有不同裝置之間都可以清晰易讀。

蘋方字體從超細體到半粗體粽共有六組,以行事曆來說,星期就會比較細的字體,日期就會比較粗一點,比較重要的訊息就會比較粗,每一個訊息內容比較被分割。文件顯示方面,英文、羅馬字母跟中文是一致的,整體閱讀起來更清楚。

EL CAPITAN 還重新設計了軌跡版手寫功能,整個視窗顯現更加簡化,將輸入選項在上面。好比說在撰寫郵件的時候,選擇蘋方字體的時候,就可進行快速而且流暢的寫字,標點符號也可以很快的顯示,大概可以一次寫三個字,即使是表情符號、英文也會通,而且施壓力道不會影響到辨識精準度。

Mac 之所以好用,就是可以用觸控板做很多事情,新的視窗管理,用三隻手指向上滑,就可以看到空間管理,啟用 Mission Control,如果想要把行事曆,放在新的桌面上,只要網右邊滑,就可以添加新的桌面。不僅如此,對於很多使用者找不到游標的困擾,在 EL CAPITAN 也做了更新,只要用手隨意在軌跡版滑動,游標變大,在你停止晃動時,游標就會立即回到正常大小,游標自己現身來找你。

至於備忘錄方面,「備忘錄」app 隨時待命,只要點一下「新增備忘錄」按鈕,然後開始輸入文字即可。其最有價值的更動,就是支援多種媒體內容,像是照片、地圖位置、PDF、影片等,現在只要將它拖放至備忘錄中即可新增編輯,備忘錄裡面可以加入不同訊息,但是訊息附件的分類,會有照片、繪圖、地圖、網站、文件的分類來查詢。此外,備忘錄還加入「分享」跟「共享」功能,在許多 OS X app 中的「分享」選單,現在都提供「備忘錄」選項,像是如果是使用 Safrai 瀏覽器、地圖、照片等應用程式發現有趣的內容,並想要儲存至備忘錄,只需輕鬆點一下「分享」即可。而在「共享」選單點一下「備忘錄」之後,就可以選擇要加入哪一則備忘錄,並且還可以加上評論。

在電子郵件功能方面,除了讓郵件載入速度更快之外,使用者很習慣的 iOS 裝置,好比說郵件要刪除,只要向左掃動,重要郵件往右掃動標記閱讀。在郵件裡面有智慧建議功能,如果這個郵件是跟行事曆有關,郵件就可以建議是否加入行事曆。

電子郵件在全螢幕預覽時,如果回信到一半,點擊其他功能,正在編寫的內容就會存下來,如果要寫另一封郵件,視窗排列會用分頁的方式顯示。郵件跟郵件的訊息也加入拖放的方式來進行新增的動作,好比說要把其他郵件的圖片 Copy 到別的新郵件當中,只要按住拖曳過去就行,不用再另外新增、選取檔案然後加入檔案這些複雜的動作。

至於瀏覽器方面,Apple 針對 Safari 瀏覽器提供了固定網站的新功能,像是自己平常很常去的網站,只要在分頁上網左掃,就可以固定起來,像是 FB,只要重新打開,就會出現在左上角。固定網站最大的好處,是讓這些連結可以直接被開啟,有時椱分頁開太多,如果有一個分頁有音樂,上面有小功能叫做靜音功能,可以直接靜音掉。

而原本舊有的 Spolight 功能,主要是多了讓使用者可使用自然語言來搜尋 Mac 上的文件和檔案,搜尋條件可以是建立時間或傳送對象,不過目前 beta 5 版還是沒有中文,官方說法是指在秋天上線之後就會有中文。

EL CAPITAN 在空間管理的部分也有所更動,好比說要把 Safari 瀏覽器用全螢幕觀看,就可以丟到新的區域,全螢幕的狀態下可以讓兩個 APP 並排呈現,也可以自己左右對調位置,讓一個 APP 顯示比較窄,一個 APP 顯示比較寬。或是任何一個 APP 然後長按,就可以分割視窗。另外一個 APP 就會自動填滿整個視窗空間,像是左邊是備忘錄,右邊是照片,使用者就可以很方便地觀看,跟管理還有使用。

另外還有針對特定族群開發的工具,像是宣布針對 iOS、Linux 跟 OSX 這兩天推出開發源碼的《Swift 2》,讓學校老師在教寫程式時,可以利用這個簡便的工具來教,讓學生了解怎麼用 Swift 來寫程式碼。而 Swift 2 在 Play grand 做了很大的提升,讓學生探索 Apps ,對於教育來說最大的差別在於提供 OPENSOURCE,讓更多學生取得開發碼,可以自己決定在什麼平台用。

至於上個月初才更新的 GarageBand,提供業餘的人創作音樂,如果是專業音樂人也可以用它來把靈感記下來(iPad),提升之一加入打鼓的節奏,在這個應用程式當中,有很多控制的功能把打鼓的音樂加入這裡頭,第二個是加入合成器的聲音,在混合器、合成器當中提供效果混搭。

EL CAPITAN 於今年 6 月 8 日推出開發者 Beta 版本之後,目前已經推出第四版的試用版本,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去官網註冊試用,但是畢竟是 Beta 版本,不是最終的版本,建議大家下載之前,先把系統備份,而如同先前預告,正式版本會在今年秋天正式推出,讓使用者免費升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