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報/穆斯林開齋節 自備垃圾袋清場

▲印尼籍表演者在舞臺前拿著印尼版四方報開心合影。

文/四方報實習記者姚羽亭、張馨云  圖/四方報實習記者姚羽亭

7月17日起是穆斯林的開齋節。據勞動部統計處104年5月底的統計,印尼在台勞工總數達23萬,是全台東南亞外籍勞工人數最多的族群。這個周末光是在台北車站就聚集了逾萬名的穆斯林,今年為了因應大量的人潮,台北市政府勞動局下午選在二二八公園舉辦「2015 印尼開齋節-印夏台北」的活動,分散車站內聚集的人潮,然而實際走訪一趟,車站大廳只有三到五名的勞動局人員,舉牌告知這場音樂會活動,許多印尼民眾事前並不清楚有這場音樂會,大多數是來到北車之後才知道當天下午還有演出。

▲勞動局在228公園主辦「2015 印尼開齋節-印夏台北」的活動 攤位上有中印兩種語言的告示牌供民眾閱讀。

除了二二八公園有勞動局舉辦的音樂會,台北車站大廳由微風廣場承租,在中間搭起表演舞台,除了歌唱舞蹈表演外,還有有獎徵答,吸引不少群眾圍觀,其中不乏有駐足欣賞的台灣民眾。29年次的葉先生從宜蘭來找朋友,經過車站大廳時看到標語,才知道大廳有慶祝開齋節的音樂表演。「雖然對旅客來說不太方便,但是很感謝有這些移工,照顧了不少台灣家庭,難得有這個機會讓他們輕鬆一下。」他認為這場活動辦得很好,也想對全台超過57萬名外籍勞工表示感激。站內除了有台灣鐵路局及鐵路警察局派出的工作人員與警力維護動線,也有民間團體的三十名多位志工發放面紙,協助引導方向,並舉牌向印尼籍民眾宣導勿隨地丟垃圾,及不要阻擋出入口。

▲穆斯林團體提供免費飲料給民眾自行取用。

難得的周末假期遇上一年一度的開齋節慶典,許多移工下廚準備印尼家鄉菜,與同鄉分享,在二二八公園內,有些還掛起了同鄉會的旗幟,穿上相同圖案的T恤,在草地上野餐。難得與朋友歡慶,有的女性穆斯林穿戴起漂亮的衣服,在公園湖畔旁留影,遇到記者好奇的上前詢問是否可以拍照時,他們也十分地熱情與大方。 一個上午,來自各地的穆斯林漸漸到此聚集,不管是草地或者是涼亭都可以見到他們的身影。公園內的一名清潔人員表示,往年類似的活動結束之後,印尼移工都會準備袋子將垃圾帶走,甚至會有垃圾車來幫忙收拾,不至於留下滿地的垃圾。

▲穆斯林團體自發性收拾攤位周圍的垃圾。

另外,民間團體One-Forty也在228公園及北車兩地舉辦街頭小旅行,活動透過接觸印尼籍朋友,讓台灣民眾更認識穆斯林的文化。其中一名參與學員劉小姐表示,自己家裡也有請印尼籍看護工,但以前從來沒想過要更認識他們,「不清楚他們有齋戒月之前,看到他們白天不進食,就覺得很奇怪,還有穆斯林的衣服,以前只知道他們從頭包到腳,現在發現其實他們包的頭巾,內外搭配都很有巧思,真的很漂亮。」

▲穆斯林團體自發性收拾攤位周圍的垃圾。

▲穿著漂亮的穆斯林女性在228公園內大方留影。

▲One-Forty參與學員與公園內的印尼民眾互動、合影。

▲勞動部提供中、印、英三國語言的海報,宣傳228公園的音樂會表演。

【更多移民/工友善資訊,歡迎加入四方報】

【四方報線上訂購辦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民(勿用)熱門新聞

桃高日式宿舍遭拆 民團繫黃絲帶

客委會辦「桐花祭」 原來是...

10大學設計桃園埤塘共生建築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