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ina燒燙傷醫師團:火紋面積達20%植皮重建路漫長

▲八仙樂園派對,粉塵爆炸事故,緊急送醫現場情況。(圖/記者陳明仁攝)

記者翁嬿婷/綜合報導

林口長庚整形外科主任林志鴻表示,當年Selina因爆破戲意外,全身皮膚超過50%面積被火紋,在第一時間穩定生命跡象後,大面積的皮膚移植重建之路,才正要開始。

林志鴻表示,燒燙傷患者皮膚表面受傷必須手術植皮,一般使用人工皮、自體皮膚移植或器捐皮膚來覆蓋燒燙傷的皮膚。其中最好的植皮方式是用自體皮膚移植,來取代壞死皮膚;自體皮膚無法使用時,才用器捐的屍皮處理,然而屍皮因容易產生排斥問題,也有感染風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外傷整形外科醫師許聰政表示,皮膚有非常多層,依灼傷深度可分成四級,若患者達「深二度灼傷」以上,即真皮網狀層受損,即便傷口癒合,也會留下疤痕,三度、四度灼傷因皮膚燒傷面積較大,且必要時需傷口清瘡,至少需1個月才能癒合。

►►► 【隨時更新】火燒八仙樂園新聞事件簿

►►► 【新聞圖輯】八仙樂園彩色趴大火!百人燒燙傷如煉獄

▼ Selina曾走過一段漫長的植皮復健之路。(圖/翻攝自Selina臉書)

許聰政說,一度灼傷僅為皮膚表皮層,如曬傷會紅腫熱痛,但不會起水泡;淺二度灼傷為傷及真皮乳頭狀層,傷口會起水泡,良好照顧未感染,則約2周可癒合不留疤;「深二度灼傷」則為真皮網狀層受損,傷口至少需3周才能癒合,且一定留疤。

此外,三度灼傷指表皮層、真皮層都遭到破壞,皮膚類似燒痂變硬,會使外觀呈蠟白色,按壓也不會痛,若燒傷面積達20%以上,約需至少1個月才能癒合。皮膚移植治療僅能針對傷口不要再引發感染、取代壞死皮膚,但皮膚原有的毛孔、排汗等功能恐已喪失。

許聰政表示,燒燙傷者的後續治療,面臨最棘手的問題就是皮膚攣縮、變形,因為傷口在復原過程中會內縮,組織也會縮小,若有蟹足腫體質,皮膚更易產生攣縮,不易恢復。

►►► 【直擊圖輯】史上最慘火警案!八仙樂園粉塵爆炸

►►► 八仙傷者詳細名單資料一覽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