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和平倡議 馬英九:不是書面意見或口號

 

▲總統馬英九強調,南海和平倡議不是書面意見或口號。 (圖/本報資料照)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總統馬英九昨日發表了南海和平倡議,羅列5大重點,包括擱置爭議,資源共享等等,27日接見外賓時,再次強調這「不是書面意見或口號」,因為南海情勢越來越緊張,各國都在增強防務,南海和平倡議是可以解決問題的方案,同時也2次表態對於南海主權與水域的主張始終沒有改變,不會放棄太平島等領土。

馬英九昨日出席「2015年世界國際法學會與美國國際法學會亞太研究論壇」開幕典禮時,發表南海和平倡議,今日在總統府接見參加論壇的與會代表時,則是重申了南海和平倡議的必要性。馬英九說,我方對於南海的主張,在1947年就做了宣示,甚至公布南海諸島位置圖,60年來對南海諸島的島嶼跟水域的主張都沒有任何改變。



▲馬英九26日正式提出南海和平倡議。(圖/本報資料照)


「但另外一方面,我們認為要解決問題,只是從領土主權的主張入手,問題恐怕難以解決」,馬英九強調,南海情勢越來越緊張,各國都在增強防務,但沒有國家願意放棄主權,因此須從別的角度切入,直指南海和平倡議提倡的自我克制、尊重國際法、擱置主權爭議、全面規劃開發南海資源等呼籲,是可以解決問題的方案,更希望東海和平倡議讓爭議變小的經驗能夠在南海複製。

除了有東海和平倡議的先例,馬英九還舉國際上的例子佐證,他說1907年代,英國、德國、挪威對於北海的資源都有自己的主張,但經過1969年國際法庭判決後,開始協商、處理北海石油的問題,使得大家都有機會分享北海石油,也讓布蘭特原油成為世界上重要的品牌,「我們提出南海和平倡議,不是一個書面意見或是口號,而是因為東海和平倡議已經有了實踐的經驗,解決問題的可能,我們才提出來。」馬英九更說,根據媒體報導,「美國很appreciate(欣賞、讚賞)我方在這件事情上的聲明」。

馬英九也說,不久前民進黨要喊出放棄南海主權還有太平島,但是基於憲法當然不可能放棄,他表示不太了解為何會有這個說法,或許是因為過去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曾經宣稱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但是不是跟這個有關,他們還在了解當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