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恨性咬痕」非呂男所留 法醫石台平:真對不起人家

內湖裸屍逆轉,呂男8日獲釋,法醫石台平意外。

東森新聞記者白汶平、王鎮宇/台北報導

內湖裸屍命案出現大逆轉,被關了4年的呂介閔8日獲釋,其實他一二審都獲判無罪,高院更一審時,依法醫石台平的證詞及報告,認定死者左胸上的咬痕並非一般男女親密行為,而是「帶有恨意的咬」,呂改判11年,更二更三審加重為13年;如今案情大逆轉,石台平表示驚訝,已協助整理資料中。

發生於民國89年的北市內湖康樂街五號公園郭姓女子裸屍命案,被控殺人的呂介閔遭判13年定讞後,高檢署又委託刑事局進行鑑定,確認死者左乳房的DNA並非呂男所有,高院昨天據此裁定全案再審並停止呂男刑罰,呂隨即在下午獲釋。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事實上,呂一二審都獲判無罪,高院更一審時,依照法醫石台平的證詞,逆轉改判呂11年徒刑。當時法醫報告指出,呂在郭女陷入死亡昏迷之際,以超過10公斤的力道狠咬死者左乳。石台平受訪時說,「沒有吸的成分,所以我們認為這是一個很單純、一個仇恨性咬痕。」

當年根據台大、法醫研究所比對後都認定齒痕和呂介閔穩合,且齒痕完整,不像男女親暱行為,反而是「帶有恨意」,認為呂涉有重嫌,現在案件逆轉,也讓石台平很震驚。

這影響太大,如果我們做一個案子做成這樣,講難聽一點,真的是對不起人家。」呂介閔坐牢4年後案件重審,石台平說,已經在重整資料,畢竟齒痕和DNA不符,一定有一方出差錯。

而日本也曾發生類似的冤獄事件,菅家利和在1991年12月被捕,當時發生轟動一時的「足利事件」,一名4歲女童在日本櫪木縣足利市遭到殺害,警方根據死者衣服上的DNA,認定和菅家相符,因此將他逮捕入獄。

不過,當時DNA鑑定技術還很粗糙,約800個案例就會出現一個相符,因此在菅家服刑17年半期間,辯護律師不斷要求法院重新進行鑑定,但都遭到駁回,直到2008年12月,東京高等法院決定以新的技術重新鑑定,才發現菅家的DNA並不吻合,因此決定重審。原本正值壯年的菅家,出獄時成了頭髮花白的老翁,雖然等到遲來的正義,但人生已經無法重來。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