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中捷鋼梁砸人北捷報告未交  林佳龍:能告它?

▲中捷工安意外,北捷至今未提交檢討報告,台中市長林佳龍無奈表示:「能去告它嗎?」(圖/記者陳明仁攝)

文/劉康彥

台中捷運4月初發生鋼梁掉落意外,造成4死4傷,當時人在首爾出訪的台中市長林佳龍第一時間趕回坐鎮,卻仍被抨擊卸責,他日前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獨家專訪,表示研究工程三方協議書後,發現負責設計與施工的台北市捷運局「要負一切責任」,但事發近一個月,不僅檢討報告未交,就連要求修改協議書,北捷至今都尚未同意,林佳龍無奈表示:「能去告它嗎?」

北市府在意外隔日立即宣布停工,並要求北捷提出檢討,即使二度上呈報告,皆遭北市副市長林欽榮與市長柯文哲「劣退」,柯文哲預計明(9)日親赴台中報告中捷案,並提出第三波檢討報告。

▲回到北屯路鋼梁意外現場,周邊已架起圍籬,待檢調釐清事故原因。(圖/記者陳明仁攝)

談到中捷意外,林佳龍表達強烈的負責意願,「可是關鍵在北捷,必須有個檢討。」他表示,台中捷運由交通部主辦,再委辦台北市捷運局,台中市政府只是提供土地,以及興建之後的營運,釐清三方協議書後才了解,原來台中市政府並沒有法律責任,「有些人永遠不了解不要緊,我們概括承擔解決問題的責任。」

根據契約,中市府無權監督施工品質,就連勞動檢查與交通管制都難以置喙。林佳龍指出,北捷與遠揚、中鋼構的契約行為,中市府無法可罰,設計有無偷工減料、工人的工地安全,應由北捷與勞動部負責。



▲林佳龍強調,釐清工程協議書後,台中市政府並無法律責任,但他願意概括承擔解決。(圖/記者陳明仁攝)

對於外界最大的質疑,案發當時沒封路、沒交管、無圍籬隔離人車,甚至選在下班下課尖峰時間施工,市府把關何在?林佳龍解釋,交管本由施工單位負責,且「交通維持計畫書」寫明夜間施工,承包商卻臨時以一紙「施工通知單」變更施工時間。

他無奈地表示,市府哪能夠像「抓壞人」一樣,整天派人突襲檢查,「我們要監督,它要有(施工)資訊啊」。林佳龍承諾,未來必定要求施工單位確實依交通維持計畫書、施工通知單執行,不能「給一套做一套」,但他也強調,經市府核可的施工才有責任,「如果只是通報,責任是在它。」

▲台中市長林佳龍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獨家專訪。(影/蔡政良、崇覺之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