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三讀廢禁閉! 國防部:象徵國軍法制進步革新

▲萬人集結凱道送洪仲丘。(圖/資料照,記者徐文彬攝)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立法院21日三讀通過《陸海空軍懲罰法修正案》,國防部表示,修法公布施行後,除了可適度保障現役軍人權益外,能回應社會期待、提升國軍形象,為國軍法制進步革新的表徵,而後續配套包括修正施行細則、訂定悔過執行辦法及辦理宣導講習等,都已積極規劃辦理。

陸軍下士洪仲丘禁閉期間疑遭不當管教虐死,引發社會關注國軍內部問題,繼廢除軍法審判後,今(21日)立法院三讀通過《陸海空軍懲罰法》修法;國防部指出,本次懲罰法修正重點中,懲罰種類部分,於軍官增列「降階」及「降級」,士官增列「撤職」、「降階」及「檢束」,士兵增列「罰薪」,另刪除「管訓」,並將「禁閉」修正為「悔過」,同時參照釋字708號解釋精神,將「悔過」日數上限調整為15日。

另外,國防部也指出,懲度部分則新增「降階」,將使嚴重違失軍人的退伍金連帶減額,可達嚇阻犯罪或失職行為發生,並符合公平正義原則。

國防部表示,本次懲罰法修正主軸為兼顧人權保障及貫徹部隊紀律、效率,另將懲罰重要事項以法律規定,更符合法律保留原則,待完成修正公布施行,除了可適度保障現役軍人權益外,也能回應社會期待、提升國軍形象,象徵國軍法制進步革新。

國防部還強調,除新增之「降階」尚須任官條例、服役條例等配合完成立法,由行政院另定施行日期外,其餘條文自總統公布後3日起生效,而其他後續配套包括修正施行細則、訂定悔過執行辦法及辦理宣導講習等都已積極規劃辦理,以期確實配合依法執行懲罰新制,穩固內部管理運作並貫徹部隊紀律與效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