籲加速板二計畫完成 鄭文燦再強調:讓北北桃免缺水

▲桃園市長鄭文燦在13日晚間於臉書PO文,認為「加速『板二計畫』,讓北北桃水資源調配符合正義原則。」(圖/翻攝自鄭文燦臉書)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全台水情吃緊,其中位於北台灣的石門水庫,8日啟動第三階段限水,包括新北、林口、桃園等地,每周供5停2。桃園市長鄭文燦開砲「一個人都沒有錢了,還要請客?」呼籲未來應將石門水庫的水「專供」桃園使用,卻遭立委吳育昇諷刺「雞腸鳥肚」;13日晚間鄭文燦在臉書PO文提到,「加速『板二計畫』,讓北北桃水資源調配符合正義原則。」

經濟部12日在桃園舉辦「節水總動員,全民抗旱大作戰」活動,鄭文燦致辭時,除了呼籲經濟部水利署儘快完成「板新地區供水改善二期計畫」,讓石門水庫與翡翠水庫互相調度,做到北水南調或南水北調外,還當著水利署長賴伯勳的面表示,石門水庫蓄水量已經越來越少,但每天還是要供一部分給新北市使用,「這很奇怪」。

鄭文燦說,石門水庫的現況為「自己都不夠用了,還要分出去」,就好像「一個人都沒有錢了,還要請客?」呼籲水利署能體諒桃園市民的處境,規劃整體水資源的調度,不能只讓石門水庫支援板新水廠,應由目前蓄水量高達89%的翡翠水庫優先支援, 更表示「未來石門水庫將專供桃園使用」。

新北市長朱立倫13日接受訪問時表示,他過去擔任八年的桃園縣長,他很清楚大台北與桃園地區,甚至部分新竹地區,主要靠翡翠跟石門水庫供水,「兩個水庫都能夠做好互通有無」,平日就希望大家能夠節水,水量才能夠充裕、充足。

鄭文燦則在13日晚間於臉書PO文,他認為加速「板二計畫」,讓北北桃水資源調配符合正義原則。

他表示當初「板二計畫」自2006年3月29日行政院通過時,預定在07年1月執行,12年底完工,但現在已經延宕2年多。經濟部楊次長13日又表示,完全完工要等到2019年,比預定完工時間延宕多達7年。

鄭文燦強調,讓石門水庫優先供應桃園地區,這並非本位問題,而是北台灣整體水資源分配的問題。「板二計畫」若能盡速完成,讓翡翠水庫的水源支持板新地區,桃園市和新北市板新地區的用水都能獲得調節。

尤其目前石門水庫的蓄水量僅剩25%,但翡翠水庫的蓄水量還有89%,這更突顯了「板二計畫」的必要性。鄭文燦更建議朱立倫,過去他曾擔任8年的桃園縣長,現在更是新北市長兼執政黨主席,希望能加速「板二計畫」,讓桃園和新北都能同時免於缺水之苦,邁向永續經營。

▼立法委員吳育昇諷刺桃園市長鄭文燦是雞腸鳥肚。(圖/記者周宸亘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