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文化局喊卡 鹽埕百年紅磚古厝「慶雲藥行」逃離拆除 

▲鹽埕百年紅磚古厝「慶雲藥行」差點被拆,高市文化局緊急啟動「暫定古蹟」機制。(圖/翻攝Google map)

地方中心/高雄報導

高雄市鹽埕區的老建築原「慶雲藥行」古厝,7日上午原先要進行拆除計畫,經過打狗文史再興會社奔走,高雄市文化局緊急派人到現場,初步鑑定為90年老建築,啟動「暫定古蹟」機制,要求工人停拆。

位在高雄市鹽埕區大仁路與新興街口的6戶3層樓連棟紅磚街屋,屋主原本擔心房屋老舊會危害到1樓店面的行人安全,要拆除2樓以上建物,高雄市文化局緊急派人到現場,初步鑑定「慶雲藥行」的紅磚連棟建築是平英式砌磚法構築,具大正時期建築表現風格,是能夠見證當年鹽埕流行的建築風格,因此「暫定古蹟」,要爭取更多時間和屋主討論,未來一旦列為古蹟,屋主就不能再拆除。

對此,打狗文史再興會社在臉書提到該古厝的歷史,「鹽埕區大仁路與新興街口是著名的中藥商店聚集街區,是高雄早期專業街代表之一,其中街屋轉角是原「慶雲藥行」古厝,也是日治時期高雄重要人士、號稱鹽埕五虎之一黃慶雲創辦藥行。」「街屋屋頂鋪設黑瓦,建物之室內樓地板更是彈性的鋼索地板,是大正年間流行的做法,但現今保存完整者已經十分罕見。」希望市政府能夠有相關的規畫與配套,不要讓高雄歷史老建物再遭遇浩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