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台中政壇稀有種 何欣純遭嫌「豬不肥、肥去狗」

▲民進黨立委何欣純,長期關心婦女、社福與教育議題。(圖/記者劉康彥攝)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遭外婆諷刺:「豬不肥、肥去狗」

出身單親家庭,從小受外婆照顧的民進黨立委何欣純,因學業表現較弟弟傑出,卻得到外婆「豬不肥、肥去狗」的冷嘲熱諷,她自認女性不應受刻板印象所累,上大學後積極涉獵性別平等或女性主義書籍,再赴英國鑽研婦女研究。何欣純強調:「誰說男孩子就一定比較會念書、有成就,外婆講的那句話,我實在很不以為然。」

返國後,她回到故鄉台中成立婦女團體,當時《家庭暴力防治法》與《性別平等工作法》立法工作剛展開,地方對婦權認識不足,她一心想替權益受損的婦女取得「發言權」,即使被貼上「彼攏是教人離婚」的標籤,但不論單親、家暴、法律諮詢或報案遭拒案例,何欣純一律照單全收。

母親國民黨出身 自己披民進黨戰袍

「能救一個是一個」的心態過於阿Q,何欣純動念參選議員,尋求體制內改革,但母親是國民黨傳統地方議員,自己又毫無組織人脈,她只好訴求年輕、高學歷,談論婦女、兒童與社福議題,藉此吸引選民。

何欣純說,當年是天時、地利搭配,民進黨地方議員初選向來是黨員加幹部投票,但她首次參選就遇上開放,「只要繳得出保證金都可以選」。雖然有人出面勸退,但她自認有機會勝選,堅辭不從。

▲何欣純在辦公室備有多套「戰袍」,面對不同場合需要,隨時皆能上陣!(圖/記者劉康彥攝)

她大談性平、兒童、家庭婦女與社福,在當時的台中政壇十足是個「稀有種」,選舉結果出爐,她非但沒有「吊車尾」,還贏過兩位尋求連任的資深議員。何欣純回想首次質詢,時任縣長的黃仲生對單親政策幾無概念,政府也欠缺資源,透過她長期監督、追蹤,才慢慢建立單親家庭服務諮詢專線、婦女微型創業與經濟輔助等架構。

從面對登門求助的婦女、選民再到官員,何欣純的「政治生存之道」竟與兩千年陳水扁參選總統有關。她當時加入台中水噹噹後援會,以義工身分協助宣傳,不僅主持小型座談,更嘗試用精簡、有氣勢的「氣口」訴諸菜籃族。何欣純說:「我看到選舉需要哪些組織、去市場如何放下身段拉票、怎麼拿麥克風,這對我熟悉政壇生態有很大幫助。」

下會期任務 監督衛福部體檢疫苗安全

此屆立委任期只剩最後一年,何欣純將致力要求衛福部「體檢」疫苗安全性。由於競選期間她曾提出「五歲以下嬰幼兒免費注射肺炎鏈球桿菌疫苗」政見,衛福部自今年起正式推動。她表示,身為兩個孩子的母親,以前自費施打疫苗才知價格昂貴,如今公費負擔,如何確保疫苗安全與品質,並追蹤致死率有無降低,是下會期問政重點。何欣純還稱讚,此政策減輕家長負擔,是鼓勵生育不可或缺的附加措施。

▲何欣純工作繁忙,將女兒親手製作的黏土放在辦公室,便能時時想起家人。(圖/記者劉康彥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