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螺旋發動機熄火 自動飛行改手動駕駛必知SOP

▲ 失事真相疑人為「誤關引擎」外媒譁然。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根據飛安會初步解讀黑盒子,資深機師說,各航空公司對於發動機熄火,都有緊急應變程序,當雙螺旋飛機其中一個發動機熄火後,要先把飛行模式從自動飛行改為手動飛行,確認熄火後,將系統改變為單引擎使用下的「動力不平衡管理」,以單引擎操作飛機直到安全降落。

飛安會6日召開記者會公布「黑盒子」關鍵對話,發現復興失事班機右翼的2號引擎出問題,駕駛卻關掉左翼的1號引擎,導致兩座發動機都失效,才會發生遺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聽到警告聲響,你可以發現1號引擎已經失去動力。」模擬駕駛艙傳出聲響警告1號引擎失去動力,緊急啟動發動機熄火SOP,「關掉自動飛行」,訓練機師做出下一個動作。

▼ 黑盒子關鍵對話,2號引擎警告熄火「正常1號」被關掉。(圖/東森新聞、飛安會)

熄火SOP,關自動駕駛改單引擎操作

關掉自動飛行改為手動,這是第一動作,資深ATR機師教官說,當雙螺旋其中一個熄火時,就是先把飛行模式改為人動駕駛,接著檢查另一個正不正常,因為只要有一個螺旋漿能轉,飛機就能飛。

接著是關鍵,關掉壞掉的發動機油門,將系統改為單引擎狀態下的動力不平衡管理,也就是用單引擎開飛機,直到安全降落,這是熄火標準程序。

▼ 外媒:關錯引擎!英資深飛航專家:可能,但罕見。

為何關錯引擎?外媒疑儀表板差異肇禍

事實上,類似的熄火事件,復興航空過去也發生過,2012年5月2日編號GE-515航班引擎甚至起火,後來關掉靠單引擎平安落地,引擎附近明顯焦黑,從外觀還看得出來有火燒痕跡。

根據飛安會資料,復航GE-235會墜河疑似關錯引擎,也有外媒懷疑,復航同時擁有ATR72-500與600型客機,雖然都是ATR機型,但是600型的駕駛艙大躍進,從傳統指針式改成LCD數位化螢幕,其他像是油門、駕駛盤配置不變,會不會是儀表板差異導致關錯?只是兩位駕駛在ATR機型操作都有長時間經驗,熄火的應變程序到底哪裡犯了錯,只能靜待調查。(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直擊/復興客機墜落基隆河 ►►►直擊/復航夜間搜救 河中吊起機身

►►掌握復興航空客機迫降基隆河最新消息,請點這裡觀看文字直播!

▼ 黑盒子關鍵對話,2號引擎警告熄火「正常1號」被關掉。(圖/飛安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