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遇災變「LINE來LINE去」 柯P:回報是救災一部分

▲雙北成立一級應變中心,柯文哲進駐、侯友宜指揮。

東森新聞記者朱凱翔、呂士奇/台北報導

這次復興空難,墜毀的位置剛好在雙北市交界的基隆河面,因為雙北市都派出副市長層級指揮救災,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是「老鳥」,又是警察出身,因此指揮若定,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就被批評調度有如「無頭蒼蠅」,而且受制於柯市府的要求,一到場就低頭猛傳LINE回報;對此,鄧說他調度一點問題都沒有,柯文哲也挺下屬,「回報也是救災一部分。」

復興航空發生空難後,侯友宜與消防局長黃德清先到,與軍方聯絡官站在距離墜毀點最近的沙洲上協調了許久,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這才現身,一個穿著保暖夾克(侯)、一個穿著西裝(鄧),服裝上就顯示出救災經驗的落差。

已經了解狀況的侯友宜趕緊指手畫腳,替鄧家基解說救援現況,接著一個站在岸邊關注橡皮艇穿梭(侯),一個則站在彙整資訊的白板前低頭傳LINE(鄧),為了讓軍方的大型浮門橋車能夠越堤作業,侯友宜即刻下令拆除堤防。

入夜後正式的前進指揮所已經建立起來,雙北市與軍方首長圍坐開會,侯友宜坐中間發號施令,台北市警局長邱豐光坐在外圍聽令,已經換上保暖衣物還加了件輕便雨衣的鄧家基幾乎沒有說話,都聽侯友宜調度。侯友宜說,「民政單位跟殯儀館協調,因為是送二殯嘛,那我們這裡的民政單位就不需要了......我們民政就以這裡為主。」

幾乎同時間,在台北市災害應變中心裡,台北市長柯文哲話也不多,時而搭著椅背站著摀嘴沉思、時而陷進椅子裡坐著盯著分割螢幕,聽首長往來報告,而後方站了一排幕僚幾乎人手一隻智慧型手機,發言人看似在上臉書,其他人忙著傳LINE。

對於被批評調度有如無頭蒼蠅,導致救災混亂、喪失黃金救援時機,鄧家基今天表示,「不會,一點都不會,大家都投入救援。」柯文哲說,「經驗啦!作戰第一步是建立指揮通訊系統,所以必須把前線的資訊立刻傳回給大本營調度,回報訊息也是救災一部份。」

批評者所提出的理由之一就是救災現場擠了太多閒雜人等,甚至還有台北市政府官員拚命拍照傳LINE,展現「機動性」,結果被忙翻的消防員當場出聲喝止。過去一個多月從違建大火到鷹架倒塌,柯市府的LINE群組管理標榜效率,如今卻面臨質疑,畢竟碰上重大災變,冷靜指揮、正確調度才是關鍵。

►►►直擊/復興客機墜落基隆河 ►►►直擊/復航夜間搜救 河中吊起機身

►►掌握復興航空客機迫降基隆河最新消息,請點這裡觀看文字直播!

▼▼直擊/復興客機墜機擦撞瞬間。(網友okskygo提供,已獲授權使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