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頭吊起發現機師遺體 復航空難罹難者增至31人

▲復航基隆河空難,4日晚間已確定有31人罹難。(圖/記者周宸亘攝)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復興航空2月4日墜落基隆河,經緊急搶救,至深夜11點30分為止,機上58名乘客與機組員中,已知有31名罹難,15人生還,另有12人尚未尋獲。目前遺體已被送至北市第二殯儀館相驗,等待家屬指認,其中包含1名10歲男童。

這起意外發生在4日早上約11點左右,復興航空編號B22816的ATR-72型客機,從台北松山機場起飛後,準備飛往金門。起飛幾分鐘後,因不明原因機身側翻,機翼擦撞環東高架道路,還撞擊一台計程車,最後墜入南港經貿園區後方的基隆河中。過程被高架道路上行駛車輛拍下,由於畫面太過震撼,事發後引起不少國際媒體報導。

有目擊者表示多名乘客被拋出機外,在河面載浮載沉。幾分鐘後大批救難人員獲報趕至現場,出動橡皮艇搜尋,第一波救起 6人;而在1公里外有人發現衣物、皮箱等疑似旅客的物品,水利署則在基隆河下游設攔截點。

▲從河中吊起機身,救難人員一擁而上查看是否有生還者。(圖/記者周宸亘攝)

原本以為墜落在河中非海中,情況應該不嚴重,但沒想到噩耗陸續傳來。救起的20多人中,又有人送醫後不治,加上陸續從河中撈出的遺體,晚間8點,罹難人數已經攀升到23人,當時仍有20人未尋獲。

復航飛機由於墜落在河中,離岸邊有段距離,普通吊車無法勝任,因此傍晚時指揮官下令用怪手破壞水門,讓700噸大型吊車能夠進入,才有辦法拖吊河中的20噸重機身。但在第一次吊掛過程中,400噸的吊車防護鋼索突然斷裂,也讓整個作業被迫延後。

▲機尾被吊離水面放到岸邊,可看到內裝組件外露,毀損嚴重。(圖/記者周宸亘攝)

之後再次進行鋼索固定作業,終於將機身吊起,脫離水邊放到岸上,過程中有1位罹難者隨之浮上水面。斷裂的機身處毀損嚴重,許多機組件全都外露,此時在岸邊待命的搜救人員立刻上前查看,大家都期盼有奇蹟出現。但最後搜救人員又在艙內發現1名罹難者遺體。

隨後深夜11點30分左右,搜救人員又在事故現場下游約4.5公里處,發現漂流的女性遺體;約在11點57分時,將機頭吊起,又尋獲3位罹難者,經身分確定,其中2名是機師,另1人是機組人員;加上最新尋獲的2具遺體至此死亡人數攀升至31人,仍有12人失蹤

▲由於距離河岸過遠,現場還破壞水門讓700噸吊車進入,才順利將機身吊掛出水。(圖/記者周宸亘攝)

►►►直擊/復興客機墜落基隆河 ►►►直擊/復航夜間搜救 河中吊起機身

►►掌握復興航空客機迫降基隆河最新消息,請點這裡觀看文字直播!

▼▼直擊/復興客機墜機擦撞瞬間。(網友okskygo提供,已獲授權使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