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初選開打 蔡英文、蘇貞昌農曆年前秀底牌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圖/資料照)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2016總統大選民進黨黨內初選正式開打!根據中常會28日決議,有意參選者須在農曆過年前領表登記,2月底經中執會審查資格後,人選可望正式浮出。由於時程提前曝光,未能事先向黨內「重要領袖」報告,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轉述,黨主席蔡英文特地在中常會中表達歉意。

此次提名時程較往年提早近1個月,前主席蘇貞昌27日公開放砲:「為什麼那麼趕?」,不過據林俊憲說法,與會中常委皆未表達不同意見,一致同意黨中央規劃,但被視為蘇系的中常委蔡憲浩並未出席。

▲前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圖/資料照)

有關總統初選提名時程,林俊憲表示,2月11日發布選舉公告、2月12至16日完成領表登記作業,2月24日總統初選協調截止,另2月25日召開中執會,審查總統候選人資格。此外,2月26日至3月15日進行選舉活動,並至少舉行一場政見發表會,3月16日至18日舉行初選民調。

至於立委初選提名時程,3月2日至6日完成領表登記作業,3月19日至4月19日展開民調,中執會4月15日將依初選成績確定提名人選,最遲4月中旬完成總統及立委人選,5月下旬將針對艱困選區進行徵召。

▲民進黨副秘書長洪耀福。(圖/記者劉康彥攝)

面對蘇貞昌的不滿,民進黨副秘書長洪耀福坦言,提名時程應事先向黨內大老簡報,「這是必要的」,並承認此次是「幕僚疏忽」。他強調,時程較往年早,是考量讓總統候選人有時間協調產生立委人選,畢竟「有些人太多要勸退、沒人選要找人」。

此外,據2011年1月民進黨「臨時全國黨代表大會」決議,總統、區域立委、直轄市長、縣市長等公職提名黨內初選,採用「全民調」方式產生,2016總統與立委提名人選也將循此規則產生;總統初選民調原則上採「對比式」,若國民黨人選未產生或雙方未有共識人選,才改為「互比式」。

至於動作頻頻的台南市長賴清德,28日下午在台南受訪時表示,此次總統初選並未規劃領表,提名時程尊重黨中央的規劃,未來他將好好推動市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