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照尾碼4不吉利 盧秀燕:民眾搭機「有陰影」

▲部分民眾取得編號尾碼有「4」的護照,認為不吉利。(圖/東森新聞)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針對部分民眾取得編號尾碼有「4」的護照,認為不吉利,向外交部領務局反映,卻換來重新繳費才能換發的答案。國民黨立委盧秀燕要求外交部體恤民眾、尊重民間習俗,效法內政部與交通部,主動在身分證及車牌跳過數字「4」的做法。

盧秀燕16日上午邀請內政部、交通部、外交部及中央印製廠等單位召開協調會。她表示,年關將近,出國人潮湧現,呼籲外交部從善如流,儘速研擬對策,不要讓民眾出國搭機「有陰影」。

▲國民黨立委盧秀燕呼籲外交部研擬對策,不要讓民眾出國搭機有陰影。(圖/記者劉康彥攝)

外交部主任秘書石瑞琦表示,目前因全面改採晶片護照,相關資料須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接軌,無法跳號或直接剔除數字「4」。

此外,據統計,去年發放190萬餘本護照中,因「數字不詳」申請換發僅者10本,外交部也提供便民措施,不僅不必補繳證件,工作天也從4天縮短為2天,且不收急件費用。但礙於規費法,民眾仍須繳納相關費用。

中央印製廠總經理陳永輝表示,晶片護照全世界通用,且號碼與晶片數據綁定,若堅持逢4修改,須請原廠技工來台修改印製設備,成本約10萬歐元(約新台幣371萬元),且需耗時2個月,才因此作罷。

▲部分民眾取得編號尾碼有「4」的護照,認為不吉利,申請換發需自費新台幣1300元。(圖/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