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首都生活圈挑戰藍綠和解 鄭文燦將訪朱立倫

▲鄭文燦力推首都生活圈。(圖/記者陳明仁攝,下同)

記者賴于榛/專訪

桃園市長鄭文燦上任不到一個月,提出北北桃應連結成首都生活圈,並已與台北市長柯文哲會面討論。鄭文燦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時指出,北北桃無論是在捷運、河川整治還有舉辦國際體育賽事上都應互相合作,更應成立首長平台,並透露接下來將會拜訪國民黨籍的新北市長朱立倫,「建設沒有政黨差別,人民幸福沒有顏色不同。」

透過《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鄭文燦再次強調北北桃關係緊密一定要合作,他舉例,位在新北市三峽區的板新淨水場供水給新北市與桃園市,但水源來自翡翠水庫與石門水庫,若是遇上缺水,就應該要調節2地用水,不能此消彼長;另外,板新淨水場到翡翠水庫的引水道,橫跨台北、新北,到石門水庫的引水道也需要桃園配合。鄭文燦還說,像是迴龍與新莊交界的塔寮坑溪如果水土保持沒做好,新莊就一定淹水,在在都顯示北北桃合作的必要性。

柯文哲先前曾提出要遷建松山機場,鄭文燦表示,這除了必須讓桃園機場營運能量增加,還需五揚高架橋、機捷通車,以及第三跑道的土地徵收順利才有可能達成,否則松山機場動都不能動,「遷建松山機場能讓台北市面貌一新,因此台北市也要支持桃園的建設才對。」

▲桃園機場捷運。

但要形成生活圈需要完備的交通連結,鄭文燦說,北北桃的捷運應該要「3線串連」,他指出,預計一年內完工的「機場捷運」,第一站從台北車站雙子星大樓開始,經過21個站到中壢,這是第一條;另外,台北捷運「蘆洲線」應該從迴龍連接龜山一直延伸到桃園火車站,疏運北桃園的通勤人口;第三條則是台北捷運去年10月正式開工的「三鶯線」,因為也規劃到了鶯歌八德交界,鄭文燦表示,如果可以延伸到八德、中壢、龍岡,將來南桃園民眾就可以利用此線。

機場捷運若是通車後,其中一站將設在桃園青埔棒球場,鄭文燦也提出特別的看法,他說如果首都生活圈僅需1個小時的車程,那台北申辦到的國際賽事就應該要部分移至新北與桃園,「連選手村都可以在新北,為什麼比賽場地不能在桃園?這很簡單的道理,這樣體育設施才不會重複投資。」

▲柯文哲當選後曾與鄭文燦商討北北桃生活圈。(圖/柯文哲辦公室提供)

不管是捷運、河川整治還是舉辦國際體育賽事上,鄭文燦認為北北桃都該合作,建議成立3直轄市的首長平台,「建設沒有政黨差別,人民幸福沒有顏色不同」,他透露接下來將會拜訪國民黨籍的新北市長朱立倫,「我不擔心朱立倫,他當過桃園縣長,也是桃園人。我講的建設他當縣長都提出來過,沒有理由他到了新北市都不配合。」

繼台北市之後,桃園市也將成立體育局,鄭文燦指出,桃園算是體育重鎮,因此將原先編制只有20人的體育處升格為體育局,重點任務包括今年桃園將舉辦的2015年亞太聽障運動會,希望1年興建1座運動中心、儘快開發中壢與楊梅的體育園區,並盤點全民體育設施,增設棒壘球運動場、羽球館、網球場、籃球場等等,並與在地職棒球團桃猿保持合作關係,推廣運動風氣。

▼鄭文燦日前參與中職球團桃猿隊的開訓典禮,用行動力挺。

▼力推首都生活圈,鄭文燦將訪朱立倫。(影音/謝婷婷攝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