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河馬阿河到魚塭休養 動保團體:沒人能保證狀況會好轉

▲河馬阿河出事後到今天上午11點多都被放置在破爛貨櫃中。(圖/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提供)

記者張曼蘋/採訪報導

河馬「阿河」26日跳出貨車造成重傷,事後雖被運回天馬牧場舊址,但現場醫療設備與水源卻嚴重不足,引起許多動保人士的不滿。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表示,現在連可以掃描阿河傷勢的大型X光機都找不到,「那些之前聲稱擁有專業醫療設備的單位,真正出了事都不知道在哪?」

陳玉敏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訪問時表示,阿河自從受傷後到今天上午11點前都被放在破爛貨櫃裡,後來才有人員朝牠澆水,河馬只要缺水就會造成皮膚乾裂,甚至會脫水死亡,「業者真的很過分,就這樣把受重傷的阿河放在貨櫃裡,完全不給任何醫療處理」,且他們明明已有許多不良的案例,但政府卻還是放任營業。

▲阿河昨天掉出貨車,造成重傷。

對於這次發生的意外,陳玉敏無奈地指出,因為擁有龐大體積的河馬掉在馬路上,才剛好「撞」出動物間存在已久的問題,因此受到外界的注意,這就是國內野生動物保護法的漏洞,在國外要「運輸」大型野生動物,駕駛都必須考取相關執照,「如果今天掉出來的是獅子等動物,這樣不僅造成動物受傷,就連人也會受傷。」

▲阿河被暫時放置在大甲魚塭。(圖/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提供)

陳玉敏表示,政府同意公私部門可以飼養大型動物,可是卻沒規範是否擁有動物專業醫療及緊急處理,業者不能用「動物受傷,只要讓牠靜靜地休息就會好起來」的說法來敷衍,就像現在仍然找不到能掃描阿河傷勢的大型X光醫療設備,所以無法得知牠的內傷情形,「過去號稱有專業管理及醫療的『動物展演機構』,怎麼真正出了事卻看不到他們出面?」

目前農業局雖已趕緊調派吊車將阿河放置在大甲一處魚塭,但陳玉敏坦言,這只能讓牠進入水池浮起來,減少疼痛感,雖然還可以稍微游動,但獸醫還是很擔心牠的脊椎問題,「這個方法只能讓牠現在的狀況不要再更壞、讓牠能舒服一點,誰也無法保證牠的情況會好轉,未來也只能持續追蹤。」

▼陳玉敏表示,現在只能讓阿河的狀況不要再更糟。(圖/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