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明個人字體奪獎!建中生程肯:給大家用,不申請專利

▲建中高三生程肯奪得「旺宏科學獎」金牌。(圖/程肯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你希望有個人化字型嗎?已獲保送台大資工的建中高三生程肯,13日以發明「以手寫模式推演個人化字型之研究」,奪得「旺宏科學獎」金牌及40萬元獎金,這套軟體可以手寫板寫出300個指定中文字,上傳雲端後,模擬出使用者的個人化文字,創意也大受評審肯定,但程肯不打算申請專利,預計1年後開放給大家用

程肯當初因為在網路聊天時,發現大家用一樣的字體,於是想要打造出個人化的字型,高一時與朋友投入研究,後來由自己獨力完成。他將中文常用字拆解,例如「草」拆成「艸」、「日」、「十」,利用這樣的「末級部件」,最終設計只要寫300字就能模擬常用3500字,可應用於95%的日常用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程肯運用影像辨識技術,建立資料庫,計算各種組合(中文字)擺放方式、大小、筆觸粗細等,架設出使用者的筆跡特徵。程肯目前已完成電腦程式,未來希望在應用到手機上,類似LINE的輸入法,讓大家能用個人字體。

特別的是,程肯不會申請專利,還要在網上開放程式碼,雖然他開玩笑說自己會寫程式寫到死,但為了讓這套研究更好,他期盼讓更多人集思廣益;此外,他還會研發防盜功能,需用密碼才能使用存取自己的專屬字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