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讓她此生白來!「阿嬤ㄟ揹巾」帶癱瘓孫女出國

▲「阿嬤ㄟ揹巾」無悔照顧癱瘓孫14年 嬤:曾壓力大崩潰(圖/東森新聞)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感人的祖孫情!新北市三重一位64歲婦人郭秀酌為照顧患有多重身障的14歲孫女奕妡,從出生第一天開始,每天用揹巾背著她睡覺、下樓、甚至是出國,雖然隨著年紀增長,肩頭上的負擔也日漸沉重,但阿嬤始終無怨無悔。而這段感人的故事,也被三重碧華國小拍成了紀錄片「阿嬤ㄟ揹巾」,讓全校師生感動落淚。

阿嬤郭秀酌輕輕哼著歌哄著懷裡的孫女,今年奕妡今年已經14歲,阿嬤依然天天抱著她睡覺,回想起與孫女相處的生活點滴,不禁哽咽不已。當年郭家大媳婦懷了三胞胎,8個月產檢時,才被發現其中一胎在肚子裡沒了心跳,另一胎頭圍過小恐怕成為畸形兒,但郭家人還是決定把他們生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奕妡只能躺在床上,排泄、進食都需要別人照顧,沉重的壓力一度讓阿嬤崩潰,甚至還罵孫女說「要把你送人」。(圖/翻攝自影片)

郭家大媳婦後來生下雙胞胎姊妹只有妹妹健康,姊姊奕妡卻因腦部發育不全罹患多重障礙不會說話、四肢無力,不忍心媳婦一個人要帶兩個小孩,阿嬤一肩扛下照顧奕妡的重擔。阿嬤回憶說,奕妡出生後很少哭鬧,她常常熬夜以揹巾背著哄她入睡,因為她只能躺在床上,排泄、進食都需要別人照顧,沉重的壓力一度讓阿嬤崩潰,甚至還罵孫女說「要把你送人」,但看著奕妡默默流淚的樣子,讓阿嬤心頭一震,決定不再說氣話,傷害寶貴的孫女。

為了讓奕妡可以擁有正常人的生活經驗,阿嬤總是以揹巾背著她上學、下樓散步,不讓她缺席任何重要時刻,背著她出席小學的畢業典禮,甚至是帶著她出國遊玩,踏遍日本九州東京和北海道,阿嬤說:「她來這個世界,不要讓她說我都沒有出過國,我就跟我媳婦說,趁我現在還抱得動,我們一起去出國。」但奕妡因為發育畸形,總會受到旁人異樣眼廣,阿嬤說有一次她帶奕妡逛市場,鄰居竟說著風涼話:「妳孫憨憨的」,讓她氣的當街大罵。

▲為了讓奕妡可以擁有正常人的生活經驗,阿嬤總是以揹巾背著她上學、下樓散步,不讓她缺席任何重要時刻。(圖/翻攝自影片)

奕妡出生後腦部發育不全,罹患多重障礙,連醫生都曾斷言她活不過12歲,但奕妡今年已經14歲了,身體狀況也很穩定,阿嬤說:「那個醫生說她的壽命,可能沒有那麼長,因為她腦裝得少,還有她的器官也沒有完整,可能就是我們照顧得比較好。」阿嬤也表示,會一直陪著孫女,直到自己走不動的那一天。

這段感人的故事,也被新北市三重碧華國小拍成紀錄片「阿嬤ㄟ揹巾」,耗時半年籌畫拍攝,記錄祖孫生活中的點點滴滴,碧華國小13日首映,阿嬤也首次觀賞紀錄片,讓全校師生家長潸然淚下,參與拍攝的老師說,希望影片能讓全體師生共同感受「家」的重要,能珍惜並愛護我們週遭的家人及朋友,進而將阿嬤這份愛傳播開來,讓我們的社會「溫馨滿滿、幸福甜甜。」

14年來無怨無悔付出,隨著時光飛去奕妡平平安安地長大,但阿嬤也漸漸老去,逐漸背不動了,只好把這條揹巾交棒給媳婦,這一家人緊緊相繫,家人之間有著深厚羈絆,要用無比的愛與耐心,陪著奕妡創造更多美麗回憶,奕妡的境遇也許是一種考驗,但郭家人相信他們一定可以一起克服困難。

新北市三重碧華國小「阿嬤ㄟ揹巾」介紹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