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票錄影=確認賄選成果? 綠委怒:那是政府該排除的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對於公民團體「監票者聯盟」發起公民監票,中選會代理主委劉義周日前以「開放錄影反而讓買票者能夠驗收結果」勸退民眾。民進黨立委蘇震清26日在立法院質詢時痛批,禁止開票錄影根本沒有法源依據,擔心變成賄選確認,「那是政府該排除的!」還說開票錄影,反倒可以讓檢調有證據抓賄選。
行政院長江宜樺26日在立法院備詢。(圖/取自立法院官網)
▲行政院長江宜樺26日在立法院備詢。(圖/取自立法院官網)

劉義周昨天指出,過去20年都沒有任何投開票所舞弊,現行的監票機制已相當完整,開放錄影反而讓買票者能夠驗收結果,反對開票開放民眾錄影。蘇震清質詢時則問劉義周,監票是人民的權利,不開放錄影監票有法源依據嗎?劉義周答說沒有,但是有法令的解釋,並再次強調開票錄影會錄到選票的態樣。

蘇震清說,投票所結束後就改為開票所,規定上並沒有寫說不能錄影,而且現在人手一支手機就能錄影拍照,到了投開票日當天,選務人員根本無法阻止,「這都是政府要排除,他拿手機你能趕他走嗎?」呼籲中選會,既然沒有法源限制,選務就應該在開票的時候公開、透明。

劉義周回應,新媒體興起,隨時可以將影片照片傳上網,確實有可能影響到開票的順利進行,內部正在檢討,但對於開放民眾開票錄影,仍是沒有答應,只說歡迎民眾到開票所觀看開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