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強酸狂灌!八里風帆碼頭變「陰陽海」 水筆仔枯萎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新北市八里區的風帆碼頭是全台為數不多的水筆仔生態保留區,但卻有不肖業者在該區域排放未經處理的「酸鹼廢液」,由於含鐵量高的廢水流入海水後,即會產生紅棕色或黃褐色的懸浮粒子,讓這片海域瞬間成了「陰陽海」,水筆仔的生態也大受影響。

▼大量未經處理的廢水排入淡水河流域,對水筆仔生態造成嚴重影響。(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這起海域「染紅」事件發生在去年9月,士林地檢署也於本月10日以違反文化資產保存、流放毒物等罪名起訴「昇鴻科技公司」與該公司的研發部主任鄭任晏。根據文化資產保文法規定,破壞自然保留區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新臺幣2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金。

根據新北市環保署去年調查,昇鴻科技公司是利用沉水馬達抽取該廠酸鹼廢液槽內未經處理的廢水,直接排放到雨水下水道;環保局將風帆馬頭海域的廢水採樣送驗後,發現pH值竟高達1.67,相當於清潔廁所之鹽酸。

▼左方箭頭處是工廠所在,右方箭頭處是出水涵洞。(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風帆碼頭水域屬挖仔尾自然保護區,潟湖地形讓這些酸性鐵離子不易留散,該區域的水筆仔亦出現枯萎現象。檢察官調查涉嫌排放廢水的昇鴻科技公司,主任鄭任晏解釋當天是因為「抽水馬達故障」,加上貯槽又快滿出來,才聽從高層的指示,將廢水直接排放到下水道。

對於鄭任晏的解釋,昇鴻科技公司的負責人黃茂連則表示「毫不知情」,將排放廢水之責歸咎於鄭任晏的「操作疏失」。由於檢方還查獲昇鴻3年前還排放超過4300立方公尺的廢水,加上此次廢水中「鎳」含量超過標準的5倍之多,認定陰陽海事件非鄭所言之「單日疏失」,於是將昇鴻科技公司及鄭一併起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