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南族生活就很貧困? 康軒國語造句疑歧視原住民

 

▲康軒出版社造句惹爭議。(圖/翻拍自林軒綸臉書)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國小開學,除了學校發的書本外,家長們通常會為了小孩額外添購參考書,但2日有網友shinshow在PTT爆料,身為出版社龍頭的康軒在參考書上的造句「我的卑南族同學不因生活貧困而自卑,讓我很欽佩」,疑似有歧視台灣原住民的意味。

根據網友指出,除了上述爭議,康軒版小二上「國語學習自修」中,還有「卑南族、南部」的造句「台灣的卑南族原住民大多居住在南部的縣市。」事實上,原住民族委員會的網站顯示,卑南族(Puyuma)是「分布於台東縱谷南部」,應該是東部才對。另外,書中還有平埔族的造句「平埔族是台灣原住民族中的一族」也讓人疑惑。網友紛紛在PTT上留言「為什麼卑南族就貧窮啊?阿妹好窮哦?」、「卑南族是得罪了編輯喔?」、「躺著也中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康軒出版社上午立即做出回應,發言人許牧民表示「卑南族不因生活貧困而自卑」舉例確實不當,但絕無歧視之意。「卑南族」為該課的詞語,「自卑」為生活中常見詞語,小二學生較易理解。編輯當時編寫此句子的用意純粹是要表達「一個人面對困苦的環境卻能坦然面對而不自卑,令人欽佩。」但因要套用本課的詞語「卑南族」一詞,以致產生此無心之過。如對原住民同胞造成傷害,編輯部在此致上深深的歉意,教材修訂時定會將此句予以刪除,未來編寫教材時,也會特別留意此類問題。

至於台灣的卑南族原住民大多居住在南部的縣市 (應為東部),許牧民指出,編寫前都會參考教育部編輯的詞典,依《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定本》,卑南族的分布地區除了台東縣以外,還包括屏東縣恆春鎮及滿州鄉。出版社會再跟「原住民族委員會」確認實際分布情形,並跟負責維護該網路辭典的國家教育研究院反映、修正。平埔族是台灣原住民族中的一族,此說法也是參考教育部編輯的詞典,會再次做確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