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誇陳震遠兄弟是老實人 科技部次長:不小心走錯路

▲科技部次長說,陳震遠看起來是老實人,應該是不小心走錯路。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屏教大學離職副教授陳震遠爆出論文審查造假風波,14日和弟弟陳震武一同到科技部說明事發情形,對於導致教育部長蔣偉寧下台感到相當抱歉。次長林一平指出,兩人看起來老實敦厚,並且態度都相當配合,也解釋許多重要和關鍵的問題,認為陳震遠可能不小心走錯路。

陳震遠投稿國際期刊「震動與控制」(Journal of Vibration and Control,簡稱JVC)」時,被控偽造人頭帳號「球員兼裁判」自審論文,部分著作遭國際知名期刊撤銷,英國倫敦SAGE出版公司調查後,決定撤銷和陳震遠相關的60篇文章,其中5篇蔣偉寧有掛名,1篇文章同時出現陳震遠、蔣偉寧的名字。另外,遭撤銷文章中有些出自陳震遠胞弟陳震武。

研究海洋環境和工程的陳震遠9年來曾向科技部申請7項研究計畫,獲得508萬元的補助經費。至於遭撤銷的論文是否也有申請科技部的研究計畫補助,林一平表示,這周會調查清楚,因為有補助論文研究經費,會發公文向國際期刊「震動與控制」詢問撤銷論文的原因。

陳震遠兄弟14日下午2點30分抵達科技部,向次找林一平和陳德新說明論文審查造假一事,說明時間總共約2小時才結束,陳震遠在過程中強調,真的是不小心才犯錯,為了方便行事才會導致這場誤會。林一平指出,兄弟兩人幾乎有問必答,相當配合調查,算是順利釐清論文相關細節,看起來老實的陳震遠可能是不小心走錯路,希望這場風波只是單一事件。

陳震遠13日發表書面聲明,指出60篇論文並非全部掛自己的名字,其中有其他學者委託投稿的論文,內容絕無剽竊和抄襲。但至於為何出現許多人頭帳號?他在聲明中坦承,送稿和修稿過程確實有疏失,因為自行輸入共同作者的電子信箱,長時間投稿過程中有時會輸入錯誤,因此,才建立龐大的共同作者帳號

▼陳震武(下)14日和哥哥陳震遠一起到科技部說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