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柯文哲民調大幅勝出 3大難題擺眼前

▲民進黨立委姚文智、高志鵬、台大醫師柯文哲。(圖/記者劉康彥攝)

文/劉康彥

綠營台北市長二階段整合民調結果出爐,無黨籍台大醫師柯文哲與連勝文的對比式民調,差距幅度勝過民進黨立委姚文智。按既定規劃,民進黨中執會下周三(18)日,將針對民調數字進行討論,決定是否提名黨籍人選。如無意外,民進黨將以「不提名」方式禮讓柯文哲,此舉成為台北市長自1994年開放民選以來的首例。

對柯文哲而言,他在勝出後仍有階段性三大難題等待解決。短期內,必須設法重整鬆散的競選團隊,柯文哲的主觀意識與個人好惡甚強,誰能獲得柯文哲信任,團隊是否能齊一步伐,避免不必要虛耗,這是第一個課題。

第二個課題是尋求民進黨以外的在野黨背書,擴大「在野大聯盟」實力,但要直接與「政黨」溝通,恐非柯「個人」能置喙,他必將向民進黨尋求資源挹注或管道提供。

第三則是打破台北市民「藍綠板塊難以撼動」的迷思,讓柯文哲在「支持度」與「看好度」皆能勝過連勝文。可預見的,「超越藍綠」將成為柯緊抓不放的選戰策略,畢竟就連姚文智在民調倒數階段,也再三強調自已有機會贏過連勝文,還說「超越藍綠」不一定要由無黨籍才能實現。顯見,「超越藍綠」就是這場選戰的關鍵密碼。

對蔡英文而言,2014年六都市長改選就是2016總統選舉前哨戰,台北市長的勝敗動見觀瞻,她必將出手搭救柯文哲解決上述難題,至於如何做,既不造成柯文哲為難,又不會刺激民進黨傳統支持者,回想起未提名黨籍同志的「失落」,將考驗蔡英文。

由於柯把「在野大聯盟」視為最高指導戰略,綠營二階段整合期間,無論媒體如何追問民調輸、贏後的決定,柯始終「尊重」二字掛嘴邊,指「一切都還要送交民進黨中執會討論」,徹底放低姿態,以求整合成功。

柯除了脫口而出批評姚文智3D政策影片是「鬼扯」外,他的拳頭永遠只「單挑連勝文」,在第一場辯論會中,不但「避開姚文智」,對姚的追問也「冷處理」;就連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大動作買下廣告打柯,或是姚在民調前夕大打「蔡英文牌」,他通通低調以對,按照既定節奏公布政策廣告、掃街跑市場。柯文哲並非忽視姚文智的實力,而是他明白,「敵人叫做連勝文」。

為實踐「在野大聯盟」,除強打連勝文權貴及超越藍綠外,還必須重新「整隊」出發。據了解,「太陽花學運」期間,柯曝光度大減,外界誤以為他「閒到參加媽祖遶境」,事實上,他當時正主導整合原本「多頭馬車」的組織,「柯文哲辦公室」才於焉成形。尤其未來誰有資格替柯文哲操盤,社會睜大眼睛觀察,這個人既要「超越藍綠」、獲得公民認同,又要具備選戰經驗,短時間內恐怕難尋。

面對連勝文來勢洶洶,柯文哲仍是最有機會勝過連的人選,夾在藍、綠中間的柯文哲,如何說服選民相信「改變」正在發生、藍綠板塊正在「崩裂」,將是他在最後半年的重要功課。

●作者劉康彥,《ETtoday東森新聞雲》要聞組記者。以上言論為個人立場,與公司無關。ET論壇歡迎雲友更多參與,也歡迎網友發表高見,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