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成績、比外表、比貧富 到底有什麼好比?

文/高寶書版《懂得轉彎,當然無處不歡》
圖/翻攝自網路

我們常常可以發現,很多父母從小就會無意間讓孩子有了「比較」的概念,父母與朋友的談話中,往往不自覺透露自己對於誰家小孩成績好、能力好、禮貌好等等問題感到在意,帶著孩子在朋友間,似乎也擺脫不了說些像是「要加油喔!這次我們家小明成績贏你了。」或者「小明阿!你要努力用功,你看人家小華這次是第幾名耶!」,別說沒聽過,即便計較的不是成績,說的也是關於禮貌或行為。反觀回來,許多小孩從小建立不了自信,也許罪魁禍首會是落在父母身上,適當的較量是種良性競爭,但過多的比較言論反而讓小孩無法建立自信、永遠認為自己比不上別人。

關於建立自信,心靈勵志作家何權峰也有其獨到見解,我們來了解他是怎麼看待這件事的?

每次有人問我要如何建立自信,我總會反問他是如何建立起自卑的?因為若不是自認比較卑微,又怎麼會沒有自信?當你沒自信時,仔細想想:你是和誰比?是那些看起來漂亮、富有、聰明或口才好的人嗎?你是否發覺他們比你更好、更有吸引力?否則為什麼會沒自信?

就好像你去看一個時裝秀,裡面模特兒各個身材高身兆,如果你拿自己跟她們比,當然會覺得「矮人一截」。如果你不比較的話,如果你很單純地欣賞,就不會有任何問題。模特兒確實高身兆,那又怎麼樣呢?你又不是模特兒,當你不比較,就不可能自卑。

我也沒有模特兒高,不如湯姆克魯斯帥,也沒有林俊傑的歌喉,更不像林書豪有個好身手,我籃球打得甚至不如一個國中生。但那又怎麼樣,有許多事是他們會,我不會;也有不少事情是他們不行,我行的。

如果有人籃球打得比林書豪好,不代表林書豪就不好,對嗎?同理,有人在某方面比你強,並不代表你就是弱的、差勁的,但是如果你一昧的想去跟那個強的比,就如同跟林書豪比籃球一樣,那會如何?要建立自信就不要跟人比。自卑是靠比較來的,自信也是,透過比較去建立的自信是愚蠢,只要你再去比較,就有再一次自卑的可能。因為一山還有一山高。

愛默生曾說:「我窗下的玫瑰花從不會想到從前的玫瑰或更美的玫瑰,它們就是它們自己。」你所開出的是小花,別人開出的是大花。並不因為別人的花比較大,就比較優越,也不因為你是小花就比較卑微,重點在於你們都開花了。

玫瑰有玫瑰的嬌豔,桂花有桂花的清香,蓮花有蓮花的挺拔和脫俗,正如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特色。一旦你了解自己是什麼,即使是一株不起眼的小金盞花,一樣迎著陽光綻放自信。

▲只要想想一隻貓熊,牠跟一匹馬比較,「為什麼牠的腿比我細長?為什麼牠跑得那麼快?為什麼牠沒有黑眼圈?」結果會怎麼樣?牠一定很自卑,一定對自己不滿。當你羨慕別人跑得比你快、身材比你好的時候,也許他正羨慕你比他可愛、比他有人緣呢!每一個人都是獨一無二,有什麼好比?

● 要是早知道,就無法有所領悟
人生永遠都是事後才有所體會,出錯才發現自己不知道的事。

● 痛苦,就是提醒你該放下了
為什麼不讓自己放下不堪回首的沉重包袱?
如果你一直扛著不放,又如何活得輕鬆自在?

● 缺點同時也是優點
隱藏在你缺點裡的,往往是你沉睡的優點。
除去缺點也意味著少掉優點,甚至失去了特點。

● 愛的第一堂課,先學會愛自己
得不到渴望的東西而覺得失望,那麼就由自己來給吧!
先愛自己,別人才會喜歡你。

● 讓彼此好過的關鍵掌握在自己手中
當關係無所適從的時候,放下你的觀念和是非判斷。
接受他現在的樣子,而非你喜歡的樣貌,那麼彼此的關係將會漸入佳境!

● 勇於接受批評的人,將無所畏懼
不合你胃口的,往往是對你更有營養的。
不但要張開雙臂擁抱批評,還要把批評當作禮物。
如此,將沒有任何批評會傷到你。

★本文資料經授權摘自:高寶書版得轉彎,當然無處不歡》作者:何權峰/著。出版日期:103/5/14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