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工藝術家蔡依珊 今夏敲花現芳蹤

記者洪菱鞠/台北報導

擅長運用「敲花」技法敲打出繁複細膩作品的金工藝術家蔡依珊,今夏以大自然為靈感,利用薰衣草、薄荷、尤加利等花草元素,創作15~20款項鍊、手鍊、戒指、耳環等,而5月份起,誠品松菸店將舉辦為期一個半月的「在夏夜的巷弄芳蹤」系列新品特展。

▲金工藝術家蔡依珊「在夏夜的巷弄芳蹤」春夏新品創作展,即日起至6月15日於松菸店3F展出,另於5月31日舉辦金工手作體驗課程。(圖/記者洪菱鞠攝)

蔡依珊表示,去年工作室從位於內湖科技園區的辦公大樓搬到師大巷弄內,在附近散步認識新環境的時候,發現周遭鄰居的家種了不少花草,因緣際會下,自己便有了機會去認識這些花花草草,不但在新工作室開始嘗試種些植物,今年春夏新品更是直接以此發想,把日常生活所見延伸出一系列設計作品。

蔡依珊提到,此次新品除了有用純銀打造,另外還使用18K、20K鍍金,在夏天裡表現出不同金色的感覺,所採取的金工技法則是自己擅長的「敲花」,而非雕刻,所以作品中每一片葉子的紋路都是慢慢敲打出來的,光是一片葉子就要製作3~5小時,整個系列花了2~3個月才完成。

▲薰衣草葉子纖細,做工也較為繁複。(圖/記者洪菱鞠攝)

以薰衣草為例,需要先敲出葉脈,然後鋸下葉子的形狀、進行收邊,最後再把好幾片葉子焊接在一起,工序相當複雜,不過蔡依珊認為,薰衣草做工繁複卻不是最難製作,有弧度的薄荷葉才是最困難的。在此次創作中,蔡依珊最喜歡的作品是「在夏夜的尤加利」,其葉子如同銀幣一般,讓從事金工工藝的她有所共鳴。

▲蔡依珊以敲花技法,在一敲一刻間,細膩的表現出葉子上的紋路,而薄荷葉由於具有弧度,製作上顯得困難許多。(圖/記者洪菱鞠攝)

▲如同銀幣般的尤加利葉,是蔡依珊最滿意且喜歡的一件作品。(圖/記者洪菱鞠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