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中正排名直直落 校長霸氣反駁:哈佛知道台大嗎?

▲吳志揚在座談會上激動得站起來回應學生問題。(圖/翻攝自YouTube)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國立中正大學日前舉辦「校長有約」座談會,一名機械所男學生質疑校方行銷能力差、大學排名持續下降,以及未獲教育部5年500億元「邁向頂尖大學計劃」補助等問題,結果校長吳志揚坐著回答沒多久,話越說越激動,乾脆站起來回應,雙方一來一往唇槍舌戰,整個對話火藥味十足。

該名學生在15日的座談會上先是指責,今年台中一中曾邀請11所大學到他們學校招生,但中正大學以人力資源調度安排為由沒有參加,質疑根本沒有投入心力;同時前幾天英國高等教育機構QS公司公布最新亞洲大學排名,中正位於171到180名,但前有北科大、師大、逢甲大學,後有海大、輔大和元智大學;其他還包括新聞宣傳問題,像2012年ISSCC國際固態電路研討會,學校和台大、交大同樣發表3篇文章,但卻都沒有行銷等問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此,吳志揚坦承,學校創立25年,確實有很多行銷問題需要強化,但以學校排名問題來說,10年前別人當中正大學校長時,還有人以為是「中正理工」。他認為,別人不知道中正,有時候是對方的問題,如同台大學生知道哈佛,「哈佛知道台大嗎?」不能因為這樣就覺得讀台大就沒意義,「這是沒有自信」、「不需要別人一定要認識你」

吳志揚還提到,自己從不鼓勵老師去國際SCI及SSCI期刊發表文章,並認為「斤斤計較」這些沒有意義,「那些文章10年下來看根本是垃圾」。他進一步舉歷史系老師郭靜雲為例,對方花6年寫的書,對中國上古史從此重新改觀,希望老師和同學們在學校時,只要做一件讓人滿意的事即可,「我相信師生同仁有你們自己的價值觀」。

中正大學在入學學測PR值為85左右,吳志揚覺得還算不錯。他認為,學校要做的不是去FOLLOW別人,畢竟現在國內很多好的大學都在都會區,中正則要變成全台灣最好的「鄉村型大學」,無須整天去CARE排名,否則最後只會變成FOLLOW其標準在做事。

▼機械所學生提問35:28起。

▼校長吳志揚與學生唇槍舌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