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馬英九關心林義雄 江宜樺強調核安報告後再公投

記者賴映秀/台北報導

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22日開始無限期禁食,敦促政府停建核四,行政院長江宜樺前往探視,但因為林義雄同時禁語及禁見,兩人並沒有見到面。江宜樺說,透過義光教會邱牧師表達關切之意外,也代表總統馬英九表達對林義雄的關懷,希望林義雄能思考,用別的方式表達訴求。

江宜樺表示,除了在簽名簿上留下請林義雄珍重身體、健康祝福等話語,並跟邱牧師交換意見,看教會朋友是否能提供林義雄一些身體照顧與維護,畢竟林義雄是台灣民主化過程中,非常重要的民主前輩,今天用禁食方式表達訴求,「讓我們非常不捨,希望林先生多多思考,是不是這樣的訴求能用別的民主程序進行」

江宜樺認為,核四是攸關國人重大的事情,必須以公投方式來決定核四是否能運轉,核四還談不上安全檢核完畢,所以希望等核安報告出爐後,再經原能會詳細檢查,原能會核可後,才有申請裝填燃料棒的問題,而根據朝野席協商,就是裝填燃料棒前要先公投。

江宜樺說,核四能否如期運轉,「已經不是任何個人或特定團體可以左右的,我們已經決定交給台灣全體公民來決定」,林義雄一生努力建立台灣民主政治,也希望這件公共政策,能夠等核四安檢後進行公投,更符合民主國家的做法。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拋出「核四公投特別條例」,擬取消公投門檻、採簡單多數決,江宜樺詢問蘇貞昌,與林義雄是否過、林是否贊同,蘇貞昌則回應,有信心林義雄會被說服這樣的主張。

至於外界批評現有的公投法「雙1/2」難以達成,宛如「鳥籠公投」,江宜樺說,公投門檻比照各國屬於中間偏嚴格,而台灣總統選舉投票率約78%到80%,立委投票率約65%以上,這樣的情況下, 是否有必要將公投門檻降低,社會大眾可以舉出論證來討論,也會傾聽收集大家意見後,看看對公投法是否有不同想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