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龍斌不願當壞人 立院強制驅離決策急轉彎

記者孫曜樟/新聞幕後

太陽花學運學生在10日撤出佔據24天的立院議事廳後,不願離去的團體晚間再佔據立院內廣場開講,北市警局原本決定不排除採取強制作為,將立院內外群眾完全清空,但到11日凌晨北市警卻突然急轉彎成不清場改採柔性勸離,讓許多人感到錯愕,據了解,這是因郝龍斌不願當壞人,才使警方強制驅離決策生變。

反服貿部分團體不願離開立院,警方原要採強制驅離,但郝龍斌不願當壞人燙手山芋再丟給王金平驅離決策急轉彎。(圖/東森新聞供)

太陽花學運學生宣布將在10日晚間6點,撤出攻佔24天的立院議事廳後,原先參與攻佔行動的部分社運團體並不同意撤離,並對外表示將繼續死守立法院,為此,台北市警局還在撤離前一天召開記者會,信誓旦旦的對外宣示,警方將在學生撤離當天派駐大批警力淨空立法院內外的群眾,並已撤消公投護台灣聯盟在立院周邊道路的集會申請。屆時任何集會都是屬於非法集會,呼籲學生群眾在學生撤出立院後能平和、理性離開,若遇有不配合的群眾警方將採強制抬離或架離強制作為。

因此,台北市警局在10日為免發生警力不足,無法因應突發狀況,還再向警政署申請警力支援,整個立院連同周邊警力佈署多達3千餘人,10日晚間學生如期撤離立院後,果然發生台灣自由陣線、公投護台灣聯盟等等團體和部分學生,再佔據立院內前廣場開講,且人數愈愈多而時間也一拖再拖超過警方原定的最後結束時限。

據了解,警政高層在接獲台北市警局的現場情資回報後,認為不能再任令群眾違法佔據立院廣場,於是,決定在11日清晨3點30分要員警進行整備,預定在拂曉展開強制驅離行動。

眼看箭在弦上不得不發時,台北市警局中正一分局分局長方仰寧卻在凌晨召開記者會對外表示,台北市警方今夜不清場,決定以柔性勸離為主,以避免強勢作為造成不必要的民眾受傷,會跟立院報告後再依立院決定做後續處理,但對照市警局先前的說法前後間明顯有著180度轉變。

據了解,警界上下為淨空立法院內外,採強制作為的態度一直沒有改變過,台北市政府警察局會突然改變強制驅離決策主要是因台北市長郝龍斌的並不同意市警局採強制作為。

郝龍斌為何要將警方強制作為臨時喊卡呢?主要是因郝龍斌不願當壞人,所以把燙手山芋再丟給王金平,因立法院內廣場是屬立法院一部分,立院外才屬台北市政府管轄,警方把這些不願離去的群眾圍在立院內,就變成王金平要去解決這個問題,未來立院不論決定要求警方如何處理,都將與台北市政府無關,這從方仰寧對外解說警方改採柔性勸離的說法就可見端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