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運本質怕統一! 大陸留學生:林飛帆政治資本撈足

我們想讓你知道…對岸的網友很關心這件事

▲議場內學生宣布10日將退場。(圖/記者陳明仁攝,下同)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留英政治經濟學院國際關係史的研究生趙一昉,6日發表《台灣學生要“推翻”政府了,你可別還不知道怎麼回事兒——透過太陽花學運,把兩岸問題認真談一談》一文,在《北美留學生日報》中,指學運本質是「怕被統一」,且非常不成功,因為開價一直在漲;至於領袖本身則是非常成功,他們政治資本撈足了,無論結果如何都會是英雄

議場內學生表示10日將把國會還給立委,盼光榮退場劃下句點,一名大陸留學生分析太陽花學運,並以「台灣學生要推翻政府」為題探討兩岸問題。他認為,無論是社會運動還是政治理念,若不懂得務實,那就注定要失敗,「這是台灣年輕人和全世界有心搞社運,有心走政治這條路的人必須要記住的。」

重點整理如下:

一、不簽服貿,北京必定打壓:長遠來看,台灣經濟必須靠國際貿易,「經濟一體化會是『被統一』的第一實質步伐」,但台灣還是得硬著頭皮簽,否則和誰都搞不出自由貿易協定,因為北京必定打壓,也就是說,被排除在新一輪的亞太自由貿易,MIT產品可能失去競爭力。

▲學運領袖之一陳為廷。

二、學運正當性:以「程序正義」為理由去佔領立法院,有一定的正當性,但不代表在立法院裡面一些行徑和攻擊行政院有正當性,也不代表在張慶忠之前,綠委杯葛立法院沒有問題。(要注意的是,公聽會已經舉辦了很多場了。)

三、學運本質是怕統一:學運本身不止是這幾年對馬政府表現不滿的一次集體噴發,「抗議者根本就是笑他9%總統」,更是對兩岸越走越近的一種不安。他認為,台灣最新的這批年輕人對大陸完全沒有概念、鄉愁,與大陸越來越「經濟一體化」,在學生眼裡就是走向統一的第一步,「而統一就是他們所恐懼的,不論你拋出一國兩制,甚至就算大陸實現民主化,他們都不願成為中國人」。

▲總指揮林飛帆表現出眾爆紅,穿什麼、戴什麼都是焦點。

四、很不成功的學運:從戰略三要點「訴求、理念明確;談判底線、對方底線和實力清楚;留給自己和對手一定的空間」來看,太陽花學運很有問題,從逐條審查然後跳到退回服貿,接著連退回都不能接受,「水漲船高的失態有點過頭,最後可能升級到馬英九必須下台」。

趙一昉認為,開價一直漲不給對方任何空間,最後逼到一個點某些政府和社會環境可能會導致嚴重流血事件,但他也讚揚學運領袖的成功,調度能力有目共睹,就個人利益來說,若把馬弄下台他們就是「殺馬英雄」,若遭鎮壓也是「悲劇英雄」,又如果反服貿成功,台灣經濟衰敗,身為年輕人的他們也不用負太大責任,「政治資本撈足了」,林飛帆20年後再出來選總統,就算反服貿有方向性問題,他仍可說是當年還不成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