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馬唱反調? 朱立倫:眼裡中國算甚麼世界觀

記者陳弘修台北報導

太陽花學運7日即將落幕,新北市長朱立倫繼表示台灣社會學生佔領行動中付出很大的代價也學到很多教訓,希望立法院朝野能加快各項重要法案的立法效率,當然也包括監督條例外,8日也在臉書上發文要大家思考台灣未來要變成1隻藍鵲或環頸雉

由於朱立倫對於是否尋求連任新北市長迄今尚未鬆口,從之前以小確幸砲打中央到最近接連對於學運、服貿等議題發表的看法,對照總統馬英九再三強調兩岸服貿通過對於未來加入TPP、RECP的好處,朱立倫今日這一篇發文內容頗有與馬唱反調的味道,後續是否會在政壇引發效應,亦格外受到矚目。

朱立倫在臉書上(下圖/翻攝網路)強調,雞蛋不要放在1個籃子裡。大家都聽過這句話,只不過很少人認真想過,我們還有那些其他的籃子全世界都在看著中國這個籃子,中國人也知道自己的籃子大了。你沒有夠多的蛋,他還不見得願意從籃子裡騰出位子來!台灣最怕的是已經錯過可以自己選籃子的時機

對於在立法院內外的學生們,朱立倫表示,經過這麼多天的討論,聽過那麼多反服貿的大師開講,希望他們也都體認到,眼前已不是還能不能挑TPP或RCEP其他籃子的問題。經歷服貿爭議之後,台灣可能得從1隻蛋雞轉型成肉雞,最好想辦法變成1隻國際社會爭相來看的藍鵲、環頸雉,才有出路。折騰了這麼多年,我們還有那些可用的籃子?

談到世界觀的詮釋,朱立倫在文中也直指,眼裡只看到中國,看不見3億人口的印尼,這算是什麼樣的世界觀?心中只有台灣,這是愛台灣?還是另一種走不出去的媽寶?當我們只會忙著擁抱中國或是仇恨中國時,中國就成了台灣人眼中的全世界,目無餘子。

此外,朱立倫同時也以新北市長身份強調會努力在新北市提出更多友善新住民和新台灣之子的政策,讓新台灣之子成為跟東協打交道的優勢。

朱立倫說,他們選擇了台灣,他們也都和我們一樣是台灣人,他們可以讓台灣有更不同的面貌。如果這個社會無法讓他們產生認同感,10年之後,很有可能是他們占領了立法院。相信我,他們和他們的支持者一樣也會喊出非常動人的論述。我們其實有過那樣的時機。多年來我接觸過一些嫁來台灣的新住民朋友,除了中國大陸,還包括越南、印尼、菲律賓。我們要求她們盡快融入台灣社會,卻始終不願意同時承接她們母國的語言、文化和人際關係。

除了英文以外,為什麼我們從不鼓勵孩子學越南、印尼、菲律賓的語言呢?這些新住民為台灣生養的新台灣之子,為什麼我們從不讓他們可以因為不同於中文的「母語」,成為台灣的另一種優勢呢?那是種台灣可以和東協打交道的優勢,那些其實可以變成我們擺蛋的籃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