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王金平的逆襲三步驟 馬政府跛腳跡象已現

王金平承諾兩岸協議監督機制立法前不審服貿,您認為學生該退場了嗎?

投票結果

nan%
nan%

總計 票。

/陳弘修

反服貿學生攻佔立法院行動第二十天。立法院長王金平6日上午正式出手,承諾先立法再協商。

面臨府院黨聯手近日連番呼籲王金平進入協助撤離學生、恢復國會運作,其中,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江宜樺還花了近兩星期時間研商出以4+2兩岸協議監督、立法與服貿審查可併行等共識,數度分工上火線說明。

王金平今日出面並非事出偶然,他在這二十天中,除了一方面召集朝野協商、觀察反服貿抗爭運動、迂衡各方情勢發展,更重要的還得思考以國會議長的高度要如何全身而退,跳脫馬英九自去年九月政爭的黨籍案後欲再套在他身上的第二個韁繩。

王金平今日回應學生與朝野黨團的一席話,表面上宛如給馬江洗臉,但若從王金平所有公開的談話觀察,其實他在策略上是有步驟的循序漸進。

在反服貿學生佔領立法院後第三天,稍微沈澱過的王金平的第一刀,選擇劃在拒絕出席3月21日的總統府院際會議。對於馬英九以憲政體制為由發出召集令,王金平透過切割立法與行政部門權責以對,強調本次爭議根源在於朝野黨團對於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審查程序的歧異,並呼籲馬英九以黨主席身份儘早解決爭議,讓立法院恢復秩序。

不過,此番建議馬英九顯然也沒有聽進去,因此王金平在六天後再度呼籲各黨團異中求同,儘快提出符合議事與法制規範之具體可行方案。值得注意的是,他在這次的公開談話中也埋下伏筆,主動請纓表明若黨團未提出方案,可否同意由他提出可行方案。

在此之後的十天內,雖然府院黨雖然加速進行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經貿國是會議等各項工作與回應,但在反服貿學生不埋單、在野黨配合關閉協商大門與不斷杯葛服貿審查會議的情形下,王金平曾促成國民黨秘書長曾永權和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面對面溝通過兩次,徵詢朝野各黨團意見超過十回,並六度召集黨團協商,因為他非常清楚必須在窮盡各種途徑溝通協調後卻無法解決僵局中所架起的舞台上,他所講的話,馬政府才會開始認真聆聽。

四月三日,馬英九在總統府內召開府院黨高層會議,府院黨三管齊下要求王金平出面解決,如果王金平從頭到尾就是個KEY, 總統府說事先不知情、國民黨黨團事後說被王出賣,也只是再次證實府院黨在研議決策過程中也早就一刀兩刃把王金平劃開。

這樣的動作在區分權責與交付任務時是一種方法,但從王金平今日赴議場與學生見面、握手,支持學生與在野黨訴求的回應來看,他除了要正式告訴馬英九與國民黨團這就是他所謂的可行方案之外,如此逆襲的動作也帶出了茶壺裡的風暴,亦即當國會議長結合在野黨團與可用之民氣,馬英九最後執政兩年受制於國會的跛馬跡象已現,而這個國會議長就叫做王金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