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廷飛路線」? 賤民解放區:不接受盲目指令

▲反對學運菁英領導的反服貿群眾成立「賤民解放區」。(圖/取自賤民解放區臉書粉絲專頁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部分反服貿學生2日凌晨離開立院議場另外成立「賤民解放區」,象徵從學運主流體系分離。聚集在濟南路台大校友會館前的他們,還透過粉絲專頁表示,身為現場的行動者,「我們卻沒有參與共同決議的權利╱力」,因此要透過參與式論壇等方式,落實「反對菁英領導」、「自主參與,不接受盲目指令」。

「賤民解放區」3月30日已先在臉書建立粉絲專頁,4月1日晚上發佈《賤民解放區宣言》,傳達如下內容:

「我們是一群長期關心社會議題的行動者,帶著人民 「似乎 」奪回了參政權的振奮情緒參與這次抗爭。…然而在行動現場,雖然我們積極現/獻身,我們卻沒有參與共同決議的權利╱力,使得這場運動看似集體共享,實際上所有事情卻還是一如往常地透過少數決策者來領導、發落;運動中的話語權和管理方式複製了既有代議政治式運行體制,並同樣訴諸以所謂的理性、和平作為治理手段。」

「身為現場的行動者,我們不願接受這場運動複製了與以往台灣政治體制一樣令人無法喘息的權力關係,而壓制了人民自主行動的可能、消耗掉運動中群眾的動能;更不甘願這些日子以來各方人力與精神的投入,只是促成一場權力核心者得以自我吹捧的和平理性園遊會,而非一場屬於群眾集體的積極抗爭。」

「我們主張在這個少數決策者獨斷的運動現場,人民自己就該是運動主體,每一個參與這場運動的人都擁有發聲的權利/力,運用自己的方式持續行動,而不再任由這些複製主流政治權力關係的菁英們來「代表」、「帶領」我們。」

「賤民解放區」粉絲專業迄4月3日中午已吸引5千餘人按讚。網頁上還分享有《反服貿,反資本家的權力遊戲》ppt簡報,強調「如果你說你反服貿,但你不反自由貿易,不反新自由主義,對不起那我聽不懂!」的思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