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焚書抗議 孫立群護主:維護民主法治社會的必要作為

太陽花學運發生「千人攻佔行政院」,你覺得呢?

太陽花學運發生「千人攻佔行政院」,你覺得呢?

投票結果

2572352.03%
2371847.97%

總計 49441 票。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324驅離」後,下令的行政院長江宜樺飽受外界批評,27日上午還被台大政治系學生及系友近20人燒毀過去的著作《自由民主的理路》。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下午表示,進攻並占領行政院是非法行為,政府必須行使公權力予以驅離,以維持國家政務正常運作,「是政府維護民主法治社會的必要作為。」

▲行政院長江宜樺。(圖/本報資料照)

台大政治系學生及系友27日上午在台大社科院門口召開記者會,痛批行政院長江宜樺以暴力鎮壓學生和群眾,是「偽君子、濫用暴力」,並公開燒掉江宜樺以前的著作《自由民主的理路》,嗆聲「你坑儒,我焚書」。

對於焚書事件,江宜樺下午透過孫立群指出,「遺憾」,並呼籲民眾在進行服貿議題討論時應保持理性冷靜,切勿衝動,展現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素養。另外,江宜樺還指出,近來許多民眾為了服貿爭議,不惜吵架或反目成仇,強調「民眾對於各種公共政策可以有各種不同的立場與意見,但無論抱持那一種立場或見解,儘管不同意對方的看法,但都必須尊重對方也有表達意見的自由或權利,這才是成熟的民主社會應有的表現。

孫立群則一再解釋,即使此次反服貿抗議群眾非法占據立法院議場,使國會議事中斷無法進行,行政院也秉持尊重國會自主的原則,不會片面採取驅離行動,「這種做法就是對憲政主義權力分立的具體落實。」孫立群認為,但當霸占立法院的抗爭行動,變質為進攻並占領行政院的非法行為時,政府必須行使公權力予以驅離,以維持國家政務正常運作,「這不能解釋為統治者濫權或政府濫權,而是政府維護民主法治社會的必要作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