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創拍賣紀錄 青銅「皿方罍」回歸湖南器蓋合璧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青銅重器「皿方罍」,曾經以924.6萬美元的成交價創下亞洲藝術品拍賣紀錄,13年後,它再歸拍場。湖南省博物館20日發表聲明指出,在相關單位及熱心人士合力下,經佳士得與當前所有者溝通,雙方達成協定,「皿方罍」將回歸出土地湖南。

「罍」是古代一種大型盛酒器和禮器,誕生於商代晚期,流行於西周至春秋中期,絕跡於戰國時期。青銅罍在歷史上流行時間較短,方罍更是十分稀少。1922年,湖南省桃源縣漆家河出土「皿天全方罍」(簡稱皿方罍),是迄今為止出土的方罍中最大、最精美的一件。

該「皿天全方罍」通高84.8公分、器身高63.6公分,罍蓋呈廡殿頂形,形狀與蓋式相同。罍身作長方口,直頸,高圈足。全器以雲雷紋為地,上飾獸面紋、夔龍紋、鳳鳥紋。器蓋刻有「皿天全父乍尊彝」銘文,器身則為「皿父乍尊彝」銘文。(下圖/取自新京報)

不過,「皿天全方罍」出土後不久,就因種種原因身首分離。器蓋現藏湖南省博物館,器身幾經輾轉,流落海外。2001年,皿方罍以924.6萬美元的成交價格,刷新了當時中國青銅器及中國藝術品拍賣紀錄;雖然上海博物館有參與競標,但最終皿方罍被法國買家競得。

13年後,皿方罍再歸拍場,原定於美國紐約當地時間3月20日亮相佳士得,但湖南省博物館20日發佈公開聲明表示,在湖南省公私單位和熱心人士的合力推動下,經佳士得與皿方罍當前所有者的積極溝通,買賣雙方圓滿達成協定,皿方罍即將回歸湖南,由湖南省博物館永久收藏。

《新京報》披露,湖南省博物館曾經於3月15日致函佳士得,表示已籌措2000萬美元,表達購藏意願。參與洽購的湖南收藏家譚國斌說,達成洽購協定後,皿方罍將在兩個月內回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