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列印讓毀容男變帥了 重塑頭骨恢復九成原貌

▲鮑爾(Stephen Power)手術前(左圖)與手術後(右圖)的對比照片。(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3D列印技術又再次創造醫療奇蹟!英國29歲男子鮑爾(Stephen Power)因車禍造成嚴重顏面傷殘,他接受3D列印技術重塑了臉部骨架,成為全球首例在「手術演練」和「手術進行」都使用3D列印技術的病患。

鮑爾住在威爾斯的卡地夫(Cardiff),2012年他騎機車出車禍,雖然當時戴了安全帽,但頭臉仍受重創,造成頭骨、頰骨、眼窩、上顎、鼻樑的骨頭全都斷裂,當時的手術接合了碎骨,但臉部卻嚴重變形,尤其左眼明顯凹陷坍塌,鼻子也是歪的,嘴巴很難閉緊,常常流口水。鮑爾相當自慚形穢,外出必戴帽子和眼鏡,不想讓別人看到他破碎的臉。

威爾斯第二大城天鵝海(Swansea)莫里斯頓醫院(Morriston Hospital)與外科應用重建技術中心(Cartis)合作,改變了鮑爾的人生,醫療團隊藉助3D列印技術來重塑他的頭骨,方式大致是──先以電腦斷層掃瞄鮑爾的頭骨,得出原形;製作、列印出3D對稱的頭骨模型,以及塑膠固定板(在上面標記金屬支架植入的位置),讓醫師在術前先練習如何在他的頭骨植入「L」形鈦金屬支架,以重塑臉部。

歷經8小時的手術,鮑爾的臉部被植入「L」形鈦金屬支架,鎖上頭骨塑形,並取出塑膠固定板,此時的面容與毀容前極為相像,可說已復原了九成,他說,「我希望自己不用再遮遮掩掩了,我可以走出去面對人群,在大街上行走,去公開場所。」醫療團隊指出,3D列印提供實際的模組,讓醫師不必憑空想像,這使重建的效果更有效可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