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一定要核電嗎? 備用電力再評估、綠能是永續關鍵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若能提升替代能源效率,核電就不會是台灣未來唯一選擇。(圖/本報資料照)

「把好的留給孩子,把不好的留給自己,這就是媽媽;把不好的留給後代,把好的留給自己,這就是核電廠」,最近這支廣告打的很大,點出了核電場的安全隱憂。一旦核電廠發生事故,高輻射核廢料會釀成巨大災害,對動、植物、土壤會造成重大的損害,甚至會影響到好幾世代,且台灣的地理環境與曾經發生福島核災的日本十分相似,讓核電廠存廢及是否採用問題,成為當前重大議題。

臺灣環境保護聯盟學委、台北大學經濟系教授王塗發表示,近年來政府頻頻高估電力負載,以致備用容量偏高,而合理的備用容量率設定應該要達到「確保供電可靠度」與「避免電力設施過當」兩大目標。就台灣過往經驗看來,當備用容量率低於 10% 才有可能限電,況且近年大規模限電都與備用容量率無關。

實際上,備用容量率超標反而會造成電力投資過剩,而這些閒置發電量的浪費卻是要由全民買單。監察院在 2012 年 1 月的調查報告中指出,「閒置之電力容量若達裝置容量之 1%,代表約有百億元之電力設施閒置」,因此,針對目前台灣電力需求與備用容量率偏高的現象,建議有關單位應多加審慎評估。


▲台灣具備的綠色能源發展優勢並不亞於其他國家。(資料來源:新境界文教基金會/ETtoday製表)

然,近年來「綠色能源」已成為世界各國能源政策的軸心趨勢,據新境界文教基金會研究指出,台灣擁有極佳的發展綠能優勢,例如台灣西部沿海有兼具陸域和離岸風力發電潛能的優異風場,且在太陽光電上,南部的陽光強度與時間皆優於德、日;四面環海的島國地理,具有流速快且穩定的黑潮發電條件,而生質能 (利用農林植物、海藻、沼氣及有機廢棄物所產生的能源) 發電力也有相當大的開發空間,對本土綠色能源的發展將十分有利,若能大力推動再生能源,核電廠絕非台灣的唯一選擇。 

.我想了解更多新能源政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