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睡?不太好吧! 不要孩子還是不要伴侶?

▲韓劇《來自星星的你》主角都敏俊和千頌伊,還沒「正式交往」時,就很喜歡抱在一起睡。(圖/劇照)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睡眠不好?是身體不好?還是心理壓力大?其實也有可能是家裡人太多、太擠了。對了,這篇文章就是要說一下家庭組成對睡眠時間和質量的影響。

英國利茲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遺傳學、健康和治療研究所,流行病學和生物統計學部門,暫時影響代謝活動研究小組Helen Fowler對英國具有代表性的家庭小組進行了調查分析:
1) 潛類別分析(latent class analysis,LCA)對家庭進行分類;
2) 檢查隨著時間變化家庭結構類型的可靠性和穩定性;
3) 進行邏輯回歸分析來確定家庭類型和成年人自我報告的睡眠時間和質量之間的關係。
研究結果發表在科研出版社英文期刊《Open Journal of Epidemiology》(流行病學期刊)2014年2月刊上(點擊閱讀原文)

研究數據來自英國“Understanding Society”(USoc)縱向小組調查的兩波數據,第一波數據是從2009年1月至2011年1月收集自30169戶家庭的50994名參與者,第二波數據是從2010年1月至2012年4月收集自30508戶家庭的54597名參與者。潛類別分析被用來分類家庭組成類型,數據使用家庭居住成員的數量和年齡,以及用於睡覺的房間,使用貝葉斯信息準則評估模型確定最優分類。調整了混雜因素後,使用多項式邏輯回歸研究了家庭類型和成年人自我報告的睡眠時間和質量之間的關係。

結果家庭類型共被分為了7種:

相對於參考類型家庭(即家庭中沒有孩子,不擁擠),有孩子的家庭和過度擁擠的家庭,成年人更易睡眠時間不夠(≤5小時)和睡眠質量差。有孩子有伴侶的絕大多數女性(87.2%)的睡眠時間和睡眠質量比那些「單親家庭」的成年人還要糟糕,作者說這可能是由於有伴侶的人的睡眠不僅受到孩子的影響,還受到另一半的影響。 (話說你們相互影響啥呢?)

作者指出,進行此項研究證明了家庭組成會影響睡眠,未來流行病學關於睡眠的研究可以考慮到這一影響因素。不過那該怎麼辦呢,是不要孩子還是不要伴侶?換個大房子好像更難辦到吧?累覺不愛。(新聞來源:科研出版社/爾灣閱讀)

原文連結:http://www.scirp.org/journal/PaperInformation.aspx?PaperID=43373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