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蛋屋」可抗強震颶風 美國未來建築充滿視覺革命


▲外型像雞蛋的「蛋蛋屋」。(圖/翻攝自Monolithic官網)

國際中心/台北報導

外型像雞蛋的「蛋蛋屋」不是近年才有,但雙曲線的拱頂結構可抗龍捲風、地震等越來越頻繁的極端自然災害,因此未來可能是建築趨勢。從1970年代開始推廣的Monolithic公司,也開始廣受媒體重視。

根據美國媒體報導,混凝土建造的拱形圓頂是靠自我支撐實現平衡,可承受風力時速超過220英里(約354公里)的EF5級強風和強震的考驗,如果有汽車和樹木等重物落在拱形頂部後,則會滑落地面。此外,圓頂也不易被強風吹走。

德克薩斯州的拱形圓頂設計師娜內塔•克拉克(Nanette South Clark)表示:「拱頂如同雞蛋擁有雙曲線結構,所以結構很強,是未來建築的方向。」(Domes have a double curvature like an egg so they're very strong. They're the buildings of the future.)

克拉克自幼就住在父親設計的拱形圓頂屋,後來曾參與太空梭發射系統的設計,她的丈夫賈利(Gary)在 Monolithic 拱形結構研究所擔任市場主管,他說:「拱形圓頂的形狀可抵抗最嚴重的自然災害,而且可以節省成本。」

目前他們開始將公司的各種「蛋蛋屋」推向全球,廣建住宅、教堂以及商用的拱形圓頂屋,其中最重要的是正在阿拉巴馬州的伯明罕(Birmingham)建造20棟拱形圓頂樓。伯明罕市於2011年曾遭到龍捲風的侵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